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纠纷化解新渠道 缩短A股投资者维权路

2020年03月16日 15:13:1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安 宁

  虽然3·15晚会因疫情的原因被延迟,但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延迟或停滞。投资者维权因为疫情出现新渠道——坐在家里就可以解决证券期货纠纷,完成调解流程和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

  3月13日,证监会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近日,中国证监会和最高人民法院共同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投资者网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实现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建立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1.6亿股民注意了,这则消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建立意味着今后投资者维权成本降低了,证券期货纠纷化解效率提高了,更重要的是,你坐在家里,一步不用走就可以完成调解流程。

  笔者认为,证券期货在线诉调对接机制不仅进一步畅通了中小投资者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的法律渠道,而且也是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的具体体现。

  资本市场是一个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投资者是维系整个生态运行的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时至今日,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投资者队伍达到1.6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这在国际上是不多见的,也是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特征。

  因此,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也成为从监管层到各类市场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去年5月15日,证监会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旨在通过每年固定日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活动,进一步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凝聚市场各方共识,形成人人关心、关爱、关注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让投资者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而今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增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并作出了很多亮点安排,突出了投资者保护在证券法中的重要地位,凸显了立法者对投资者保护的重视。

  此次证监会联手最高法推动的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探索“互联网+投资者诉求”纠纷化解模式,便利投资者解决矛盾纠纷,减少投资者等当事人舟车劳顿、时间精力等维权成本,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者纠纷化解的效率,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而且,上海金融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浙江证券业协会等调解组织分别运用上述机制,进行了在线诉调对接实践。已经完成的两批虚假陈述纠纷案件顺利达成调解协议,投资者累计获赔金额达320余万元。这两批纠纷的快速、妥善化解,标志着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正式落地实施,为今后人民法院和调解组织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提供了范本。

  笔者认为,“投资者保护”这一理念不仅体现在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中,体现在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中,也体现在保护举措的不断创新中,这也意味着当前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已逐渐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