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疫情影响逐渐显现 上市险企2月保费增速放缓

2020年03月18日 17:33:55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钱林浩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于近日披露了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数据。总体来看,2020年1至2月,5家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6720亿元,同比增长4.3%。但从2月单月数据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保险行业的影响正逐渐显现,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增速趋于放缓。

上市险企的寿险保费增速仍然呈现分化。其中,新华保险保费同比增速继续领跑。今年前两个月,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44.2%。另一家实现正增长的上市险企中国人寿在今年前两个月实现保费收入2280亿元,同比增速为20.5%。从单月保费数据来看,今年2月,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分别实现保费收入89亿元和345亿元,同比增长18.1%和9.9%。但即使保持了增长势头,两家险企的保费增速也较上月有所下滑。今年1月,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的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54.1%和22.6%。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表示,在新华保险已明确“规模价值同步增长”战略的背景下,预计新华保险在2月前期冲刺年金险,在规模正增长的同时,2月中旬开始将业务重心向健康险转移,致力于实现价值正增长。此外,考虑到新华保险在2019年代理人逆势扩张,大幅领先行业,预计今年以来队伍仍然保持质稳量增,将有利于2020年新单销售表现。

对于中国人寿在保费端的表现,券商研报分析称,预计中国人寿保费正增长主要源于续期保费驱动,考虑到中国人寿“开门红”启动较早,预计业务进度总体情况良好。目前,中国人寿已在“国寿e店”上线主力重疾“国寿福”等多款线上长险产品,后续或将更多主力产品线上化销售,以提高件均保费、缓解新单压力。

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在今年前两个月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2454亿元,同比下降8.7%。今年2月,平安寿险实现单月保费收入319亿元,同比下降8.6%。其中,疫情对平安寿险2月新单销售的冲击较为显著。今年2月,平安寿险个人业务新单保费收入同比下降28.9%,前两个月保费累计同比增速降幅也扩大至18.2%。太保寿险和人保寿险分别实现单月保费收入148亿元和7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4%和-13.9%。

夏昌盛认为,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增速较上月放缓,预计是受疫情影响,保险公司业务重心由线下转移至线上,主力产品从件均较高的年金险、重疾险切换为件均较低的医疗险、意外险。

财险方面,今年前两个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3家上市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468亿元,同比下降0.5%。

总的来看,“老三家”保费增速呈现两正一负。其中,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在前两个月分别实现保费收入476亿元和24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6%和6.6%。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750亿元,同比下降4.4%。

但从2月单月保费表现来看,3家财险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今年2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单月保费收入225亿元、127亿元、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8%、7.9%和10.8%。

财险各项业务中,车险受影响程度较大。以中国平安披露的详细数据来看,今年前两个月,平安产险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3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18亿元下滑4.2%,如果以单月数据来看,则车险业务保费收入降幅达15.0%。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还是源于新车销量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进而拖累了车险保费增速。从今年2月的汽车产销数据来看,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

今年汽车消费有望进一步得到政策层面的推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及“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中汽协建议称,需尽快出台政策,激发汽车消费潜力。例如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将个人购车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调整小排量(1.6L级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出台汽车下乡促进消费政策;实施国三排放车辆置换购置税减免;加大汽车金融支持;提高整车出口增值税退税率,促进整车出口;促进二手车流通和消费等。因此,如果后续汽车销量得到提振,作为目前财险行业第一大险种的车险业务保费增速有望回暖。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