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下女性如何做好防护?专家在线支招!

2020年03月23日 11:34: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洪萍 付曦地

  日前,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专门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周坚红博士,首次在“钉钉”上直播“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55讲”《新冠肺炎疫情下女性呵护与保健》的科普讲座。

  周坚红讲述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女性更需要做好自我保护,勤洗手,戴口罩,积极消毒等。在口罩类型的选择上,她认为,在低风险区域内的市民,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达到防护效果,条件允许也可以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她还建议观众在接触公共设施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

  此外,她对消毒液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科普,常用84消毒液需按照1升水加1瓶盖5%消毒液可配成500mg/L的消毒液进行使用,使用时要戴好手套和口罩,消毒液不能用于皮肤表面消毒。

  结合临床案例,周坚红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女性更年期激素补充治疗的重要性。她说,对于女性来说,更年期是绕不开的必经生理阶段,很大一部分人会出现潮热盗汗、月经紊乱、睡眠障碍、抑郁狂躁、胸闷心悸、免疫力下降、皮肤老化、抑郁症等各种症状。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合理运动对于更年期女性尤为重要,而激素补充治疗(HRT)更可缓解更年期相关症状、预防严重健康风险,明显提升生活品质。但激素不能多也不能少,是生命的必需但不能过度依赖。

  此外,周坚红介绍了常见的避孕方法以及利弊。她表示,面对特殊时期,女性长期居家容易导致意外怀孕,应该积极做好有效的避孕措施,减少意外怀孕带来的不良后果。

  本次活动采用“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是“杭州科学大讲堂”传播形式的一种创新实践。通过本次活动开展女性健康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让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树立正确的防病观和健康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