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中证报评论:“含科量”标准明晰 提升科创板发审效率

2020年03月24日 11:07:39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孙翔峰

  日前,证监会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简称《指引》),意味着此前长期困扰市场的申报企业“含科量”有了官方参考系数。《指引》的发布在目前科创板多元化、包容性的发展基础上,将加快优质科创企业IPO的速度、便利具有硬科技企业上市,提升发审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科创板的“科创”定位,将板块的聚合效应发挥得更大。

  首先,《指引》的发布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申报科创板的便利性。“科创属性”此前一直是困扰企业、考量监管、纷扰众生的一项感性指标。不少企业因无法确认是否拥有可符合申报的科创属性而踌躇不前,而全程公开的审理也让市场各方展开了对部分企业“含科量”的大讨论,有时莫衷一是。此次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的发布,不仅为拟上市企业和中介机构提供了自我检验的衡量标准,更提供了市场评判科创属性的维度。

  其次,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的发布有望进一步节约审核资源、压低企业IPO成本,提高审核效率。《指引》的发布对于明晰审核标准、便利企业自我判断具有积极意义。符合“3+5”条件的企业即被认为具有科创属性,不再在“属性”问题上增加上市成本。发行人对科创属性的自我评估、保荐机构对发行人科创属性的专业判断更简单、更明了,监管机构与科创属性相关的审核相比之前也将大大简化。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是一项“鼓励和支持”政策、并非门槛政策,将加速符合定位标准的企业“应报尽报”,实现“入口统一”。在提供了科创属性评判体系后,符合条件的优质科创企业将会加速申报节奏,科创板的科创定位更加明确。科创板成为硬科技企业的培育田,为中国经济升级国际竞争力的聚合效应更加凸显。与此同时,与指标体系不完全重合的科创企业申报通道依然畅通。比如,目前已上市企业中公认具有较高科创属性的安集科技、芯源微,在IPO申报材料中未达到3条标准中的营收增长率标准,但仍不妨碍它们成功登陆科创板。

  最后,《指引》也是一个动态丰富完善的过程。证监会指出,将根据申报科创板工作推进的进程,适度动态调整相应指导政策,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支持功能,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孙翔峰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