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疫情影响”成上交所问询新热点 相关公司增加风险提示项目

2020年03月24日 16:21:1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杨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3月以来的科创板IPO审核问询中,“疫情影响”成为上市委问询环节中关注的新热点。截至目前,已有十家科创板“赶考”企业涉及疫情方面的问询。从问询回复中可见,疫情对生物医药、有机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等行业公司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已有企业开始将疫情影响写入招股说明书,进行风险提示。不过,伴随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不少企业相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仅为暂时性因素,对公司持续经营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一季度盈利或受影响

  受交通管制、推迟复工日期等防疫管控措施影响,不少闯关科创板的企业在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甚至于一季度销售收入无法实现预计目标。因此,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成为上交所对相关闯关科创板的企业新增的一项问询考题。

  上交所在对天智航的第六轮问询中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疫情影响导致的期后事项、财务报告中的预期事项是否存在变动的可能。

  3月16日,天智航回复称,公司核心产品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最终用户为医疗机构,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医院集中资源抗疫,对公司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销售、使用、装机、培训等产生一定的影响,将延缓在手订单的装机进度,从而延迟收入确认,直接影响公司2020年一季度的盈利能力。

  天智航进一步解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主要精力集中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收治及防疫工作,客观上减少了对其他病患治疗的投入。同时,其他病患为减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风险,减少了就医频次。此外,受市场推广活动的减少、医院防疫经费的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的新增订单也受到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也产生影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专注于开发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芯朋微一季度业绩也存在下滑的可能。3月3日,该公司预披露一季度业绩时称,公司预计2020年1-3月可实现营业收入5700万元至6300万元,同比增长-5.06%至4.93%;可实现净利润900万元至1000万元,同比增长-6.02%至4.42%。公司表示,业绩同比持平甚至下降主要受累于下游客户停产时间延长,一季度需求下滑。

  受疫情影响的还有专注于高端消费类电子领域新型功能涂层的松井新材。3月10日,公司在第三轮问询回复中指出,上交所重点关注了公司3D玻璃感光油墨技术是否已取得华为订单的情况。对此,公司表示,3D玻璃感光油墨技术已完成华为及蓝思科技的相关测试,并于2019年12月获取订单,形成收入32.91万元。不过,2020年度由于受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项目暂无出货。预计2020年上半年度,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相关项目将继续推进并形成一定收入。

  公司还表示,目前公司的特种油墨产品已与华为合作,与苹果、小米、Beats等终端客户处于项目开发阶段,未来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考虑到公司潜在项目情况,预计未来公司特种油墨产品收入将呈现一定的增长趋势。

  提示相关风险写入招股书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有不少闯关科创板的企业开始将疫情影响写入风险提示章节,并就相关风险进行了信息披露。

  3月10日,南亚新材在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提示经营风险时指出,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发行人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在短期内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疫情对于覆铜板行业的整体影响尚难以准确估计,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则将对全球电子行业产业链造成全面冲击,从而对发行人的经营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

  专注于有机新材料研发生产的瑞联新材也将新冠肺炎疫情列入不可抗力因素并提示了相应风险。瑞联新材表示,如果因各类突发性事件,境内或境外采取必要的暂时性监管措施,导致公司、公司供应商或公司客户在一定时期内出现生产或经营上的困难,则将会对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3月19日,君实生物在其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也提及,尽管公司已获批上市的特瑞普利单抗不属于直接受疫情影响的药品类型,但在全国普遍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上下全力推进疫情防控以及主要医护力量集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受限于医疗资源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倾斜,公司临床试验患者招募的进度和效率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公司核心产品拓益的销售也有可能受到短期影响。受疫情防控所需,公司员工正常复工受到一定影响,病患到医院接受给药以及药品的正常运输也可能因为交通及物流的便捷性受限而存在一定障碍。

  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背景下,伴随企业生产、采购等日常经营活动的展开,诸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不少科创板“赶考”企业纷纷公告称,疫情仅为暂时性影响,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3月12日,国盛智科在二轮问询回复中表示,疫情短期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但相关影响不构成重大影响,仅为暂时性的影响,公司已经采取必要的解决措施,未来能够恢复正常状态,新冠肺炎疫情预计不会对公司的全年业绩及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国盛智科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装备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不属于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酒店、文化娱乐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行业是为工业生产体系和国民经济各行业直接提供技术设备的战略性产业,疫情对行业负面影响主要为延迟开工的短期不利影响,中长期影响较小。

  此前,国盛智科已按照南通地区疫情防控要求提交了复工申请,并获得批准于2020年2月12日正式复工。

  天智航3月16日也表示,鉴于目前公司已经全面复工复产,生产、采购等日常经营活动也可正常开展,医院招标工作也陆续恢复,疫情也有所缓解,故本次疫情对公司持续经营不会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特殊时期不少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开展工作也面临一定的困难。中科星图就在最新的问询回复中提及,2020年2-3月,各中介机构对于公司2019年7-12月新增的相关客户单位开展了第五轮走访,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走访以实地走访结合视频访谈的方式进行。

  为保障科创板企业能够在疫情特殊时期顺利赶考,上交所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强化电话及网络沟通、放宽问询回复时限、变通签字方式、支持中介机构适当采用现场核查替代方式、对疫情防控企业予以快速受理和审核等一系列特别安排,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科创板审核工作的影响,有力支持企业和中介机构推进科创板发行上市工作。

       记者 刘杨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