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战投门槛提升 多家公司定增改“作业”

2020年03月25日 15:1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在3月20日证监会明确战略投资者定位后,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24日发稿,已有中广天择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提示认购对象存在不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可能性的风险。分析人士预计,多数锁价定增预案需修改,部分不满足监管要求的公司,或调整发行对象,或采取竞价发行方式。

  战略投资者再画像

  从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定增预案看,部分关联度较低、财务投资属性较强、自然人等都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扑面而来。3月17日,深交所向宏达高科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此前披露的定增预案中涉及战略投资者认定的部分给予进一步说明,并表示高度关注。宏达高科此前预案显示,拟向沈国甫等8名特定对象定增募资,认购对象除沈国甫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外,其他七名对象均为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

  此次监管部门明确了战略投资者的基本要求。比如,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不过,“长期”“较大比例股份”都没有具体量化指标。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千差万别,无法“一刀切”,只能根据上市公司具体方案判断,中介机构要履职尽责,监管部门会通过问询等方式,让上市公司披露战略投资者的认定依据。

  “新要求意味着战略投资者门槛大大提高。除非该投资者确实能对上市公司发展起到战略性帮助作用,否则难以以定价的方式享受以较大折价率入股的优惠。”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说。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战略投资者将显著区别于财务投资人,广义机构投资者将被排除在外。未来符合该条款要求的更多为产业类投资者或实体企业,且与上市公司产业经营或技术研发具有协同效应的投资者。

  多数锁价定增预案需修改

  业内人士分析,配合最新明确的战略投资者定位,多数锁价定增预案或需修改。

  “战略投资者主要聚焦产业企业或知名大型专业投资机构,这将大幅收紧锁价定增融资,绝大多数现有锁价定增预案需要修改。”王君表示。

  此前已拿到证监会定增批文的金杯汽车于3月23日发布补充公告,称发行对象存在不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的可能性。公司的定增方案在1月收到证监会批复。在2月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公司根据新规于2月26日修改预案。

  中广天择3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会同中介机构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之认购对象云图资管、方正富邦、前海无锋、长城基金、华昌盛投资是否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进行论证,认购对象存在不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的可能性。此外,东方银星、科顺股份、商赢环球、福日电子、鹏博士、赤峰黄金、麦迪科技、东珠生态、上海雅仕等多家公司表示,需进一步分析论证相关发行对象是否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

  “战投规定明确后,尚未向证监会提交再融资申请的公司将发布预案,公布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基本情况(包括目的、商业合理性、战略合作协议等)。部分不满足监管要求的公司,或重新调整发行对象,或采取竞价发行方式。”国盛证券金融首席分析师马婷婷表示。

  重点转向市场化竞价定增

  “非公开发行股票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方式。实践中,非公开发行股票有两种主要定价方式。”接近监管层人士介绍,一是以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特定对象以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为底价,进行竞价发行,这是成熟市场的常用模式,也是境内主流的再融资定价方式;二是上市公司董事会确定战略投资者定价发行的方式,可以选择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以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八折为底价,协商确定发行价格。竞价发行是监管支持的方向,定价发行则是监管有意要规范的一类。

  樊磊认为,在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门槛大幅提高之后,未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可能更多会以竞价发行为主。

  “竞价定增将成为定增市场的核心品种。”开源证券分析师任浪及其团队认为,定价定增投资机会更佳,但参与门槛较高,未来将向着“少而精”的方向发展,项目数量将减少,但项目质量和收益表现将更佳。竞价定增八折的底价、6个月锁定期、不受减持新规限制,保障了定增的顺利发行和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渠道的畅通,整体定增市场仍将快速回暖。纯套利行为的减少,定增市场的周期性波动将减弱。(记者昝秀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