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保险旅游衍生消费受损,东京奥运延期推倒多米诺

2020年03月25日 15:34:4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汤艺甜

  情非得已,东京奥运“放鸽子”了。国际奥委会和2020年东京奥组委一锤定音,“东京奥运会必须改在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季举行”。

  推迟已是意料之中,毕竟之前多国的拒绝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松口已经暗示了一切。

  对于日本而言,推迟只是第一步,考验还在后面,营销费用、赞助费用、保险、人工等诸多方面的损失难以估量。百年一遇的延期,注定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01

  尚属首次

  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鉴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国际奥委会需要在不同的状况下采取措施,在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讨论后,完成疫情对奥运会冲击的评估,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在2020年以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季举行,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根据原定计划,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原计划于2020年7月24日-8月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将有来自206个国家(地区)以及难民代表队的11000名运动员参加。

  与此同时,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原定3月26日开始的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取消。不过,各国奥委会领导人一致认可,将奥运圣火留在日本。

  回溯近代奥运会的百年历史,只有1916年的柏林奥运会、1940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的伦敦奥运会曾因战争原因停办,此前从未有过奥运延期的先例,这意味着,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尚属首次。

  更令人担忧的,或许是悬而未决的确切延期方案。从目前的安排来看,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牵一发而动全身,明年既定的国际体育赛事也将面临改期的尴尬。

  根据原定计划,多个奥运项目的单项世锦赛将于2021年举办。其中,田径世锦赛原计划于2021年8月6日-15日在美国尤金举办,游泳世锦赛将于2021年7月在日本福冈开幕。这意味着日本方面需要与国际泳联、世界田联协商,确保这两项世锦赛不与奥运会撞期。

  延期已经板上钉钉,至于是否会走到取消那一步,谁都说不准。而若真的取消,日本各界面临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02

  打了水漂?

  日本最初的打算是办一届自2000年后历史最低预算的奥运会。

  不过预算还是没控制住,几经打折,2017年12月敲定为1.35万亿日元(不含备用金,约合人民币858亿元)的最终预算。即便如此,对经济状况不算好的日本来说,已是不易。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计将耗资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4亿元)。

  计划落空,超支的预算无处安放,那些被寄予厚望的奥运经济红利也不见了。据《日本时报》报道,推迟奥运会造成的损失大约为58亿美元,《日经新闻》则认为损失在54亿-63亿美元之间。

  当然,这些损失只是奥运会本身的损失和推迟一年造成的财政消耗。如果奥运会被取消,损失将达到410亿美元。

  售出的门票自然是一大笔。公开信息显示,东京奥运会的全球门票销售总计约880万张。按照国际惯例,东道主国家承销75%门票,剩下25%向海外发售。据悉,东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价格为1.2万-30万日元;赛事门票方面,以男子100米决赛为例,价格为5800至13万日元。目前,东京奥组委已将大约448万张门票出售给了日本民众。

  除门票之外,转播费用和赞助费用是奥运会直接收入的两外两大组成部分。NBC早已买下了东京奥运会的美国转播权,并支付了高达14.5亿美元的转播费用。在日本国内,转播权则由NHK和日本商业广播协会组成的财团,以约10亿美元的价格收入囊中。

  对于转播商而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无疑是大麻烦。由于今年下半年有众多职业赛事转播计划,且奥运期间的广告时段销售事宜已经基本确定,奥运改期的压力不小。

  早在一个月前,NBC宣布东京奥运会广告收入已达12.5亿美元,这一数字已超过里约奥运会广告收入,创下新纪录,目前其90%的广告时段均已售罄。不过,消息一出,NBC就表态称,将支持东京奥运会调整举办方案。

  对于赞助商而言,已经投入的营销和广告费用自然难以收回。东京奥委会官网的信息显示,63家日本赞助商已在东京奥运会花费了超过31亿美元,这几乎是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3倍左右,也是近期两届世界杯足球赛的2倍。

  人力成本也不可小觑。据悉,东京奥组委现在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还有一些些短期合同员工,推迟奥运会后所有人的合同都要重新签订,计划外的劳动力成本激增。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表示,就算延期一年,也有场馆和选手村的维护管理费会增加、选手选拔的必要支出损失共达6400亿日元。

  03

  第一张多米诺

  除赛事本身外,利益链条上的很多行业同样为这届奥运会下足血本。

  保险业首当其冲。此前,除了因三次战争被取消之外,近代奥运会还没有过不如期举办的先例。奥运取消险保额巨大,但从未派上用场,几乎是稳赚不赔。此前由于担心雅典奥运会被迫取消,国际奥委会购买了17亿美元的保险;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奥委会购买了41.5亿美元的卖方利益险和赛事取消和停办保险。

  一般体育比赛合同中,会明确表示传染病导致比赛中止的,不会进行赔付,但奥运会是个例外。早在1945年,法国职业体育界就提出“保险许可证”制度,此后国际奥组委也要求,奥运会赛事主办方必须通过保险的方式规避风险。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奥运会保额基本在1.5亿美元到2亿美元之间。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相关保险保额为3.5亿欧元,其中奥运赛事取消险的保额就高达1亿美元。除此之外,电视转播权、广告投放以及纪念品经销商也都进行了投保。虽然东京奥运会暂时没有确切的保险数额,但肯定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除了国际奥委会之外,赞助商、转播商均是奥运保险的大户。据统计,若东京奥运会最终取消,全球保险行业预计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赔偿账单。其中,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就表示,该公司已经为东京奥运会提供了数额惊人的“取消险”产品,一旦取消就要承担高达5亿美元的理赔金。

  与此同时,旅游业也将遭遇重挫。日本政府此前提出了到2020年使全年访日游客达到4000万人次、消费额达到8万亿日元的目标。2019年,日本的海外游客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3188万人,连续8年保持增长。若奥运会成功举办,4000万游客的目标或许并不难实现。

  这就意味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给旅游业带来的刺激将推动薪资增长。不仅是安倍,在我国预测2020年日本旅游市场时,也是行业一片看好。一方面,近年来日本旅游受到国人热爱;另一方面,2020是奥运之年,自然会引发各方关注。

  奥运延期,充满“钱景”的旅游业瞬间黯淡了。

  早在2019年6月,日本共同社曾透露,奥运场馆附近的地理位置佳、交通便利的酒店预订开始进入“困难期”,不少酒店在东京奥运会期间的价格比奥运会前一周贵3倍以上;还有不少东京奥运会前一周还有空房的酒店在奥运会期间只剩少量余房或已被订完。

  而民宿预订则更紧俏,虽然奥运会期间解禁了从2002年开始就引入的住宿税,但价格依旧是不可承受之重。一家住宿预订服务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奥运会开幕的7月24号至25号,东京市中心地区民宿价格普遍上涨,收费超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00元)的民宿不在少数。

  好在硬件方面,影响不算过大。3月6日,东京奥组委宣布,随着东京游泳中心的竣工,东京奥运会所有永久性场馆已全部建造完毕。

  除了直接的影响之外,衍生的消费市场也是一大笔,比如二次元经济。日本动画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动漫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15万亿日元,一直希望奥运会能进一步扩大日本二次元的影响力,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在东京奥运会的各个环节中,二次元IP的身影不一而足,比如,哆啦A梦就成为了东京的申奥大使,之后又有9位动漫人物成为东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

  延期的靴子一旦落下,所有关于奥运经济的畅想就成了未知。

  04

  “明场面”落空

  “我想让奥运会成为扫除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的“东京八分钟”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化身马里奥惊现,成为名场面。

  豁出面子的安倍晋三背后,是日本对于奥运会的殷切渴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表示,60年代的奥运会给日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一段时期成为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百姓生活快速改善的时期,且对日本战后恢复起到了很大的振奋人心的作用,“从战败的阴影到60年代生活改善,奥运对日本而言情结特殊”。

  胡继平进一步表示,过去30年来,日本的政治和经济发展都长期处于不太景气长期的低迷状态,去年,日本还提高了消费税;而每次消费税提高以后都会难以避免地带来消费低迷的时期,这次也是一样,对其日常消费影响很大。借助奥运会可以拉动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消费税上调带来的影响。

  日本东京都政府曾估算过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的经济辐射效果。从申办成功的2013年9月至奥运会举办10年后的2030年9月的约17年间,日本全国总计经济效益将达32万亿日元左右。

  东京都表示,以伦敦奥运会为参考,可预测经济辐射效果将持续至奥运会后10年左右。根据这一估算,年均GDP将推高9000亿日元。从各领域来看,服务业、建筑业、商业、运输及通讯业的经济将有所增加。在就业方面,东京都预计增加约130万人,东京都以外约增加64万人。

  想要回报更需付出,在这一理念之下,日本政府的投入也不可小觑。日本会计检查院2019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政府已经为奥运会投入1.06万亿日元,东京都地方政府投入1.41万亿日元,东京奥组委投入6000亿日元,日本为奥运会总共已经投入超过3万亿日元。

  推迟已是一重打击,若取消,前期的投入的后期的效益都将化为泡影,对于国民信心和日本经济的打击也将显而易见。

  “消费税、东京奥运会的不确定性,加上疫情,这三大因素的影响之下,日本经济不乐观,全年可能出现会负增长。”胡继平坦言。

  SMBC日兴证券公司发布数据称,若考虑到疫情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会取消的情况,日本的GDP或将会减少7.8万亿日元,下跌1.4个百分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