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积极把握消费升级新方向

2020年03月25日 15:45:12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到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的文旅产业和汽车行业,同时也再次提及近期多次出现在重要会议中的“新基建”领域。

  疫情防控期间,银行业为上述领域提供了相应的金融支持,与其共度难关。而在未来助力消费扩容提质时,银行业也应牢牢把握住消费升级的新方向,挖掘其中所潜藏的机遇。

  多措并举纾困文旅产业

  “疫情防控期间,受居民生活方式受限和需求结构改变的影响,线下消费型文旅产业成为疫情冲击的重灾区。为促进文旅消费产业走出低谷,实现结构优化,银行业通过开发多元化金融产品,将服务触角伸向产业升级的各个角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为此,《意见》也就促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方面提出多项要求。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银行业也积极助力相关领域走出困境。例如,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实施“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企业抗击疫情专项服务计划”,依托“文化金融”特色品牌,投入大量信贷资源支持湖南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

  下一步,“银行应该从供给和需求两侧提供金融服务,一方面为文旅相关企业提供贷款、帮助其发债等,增强其经营能力,提升其提供高质量文旅产品供应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为消费者提供针对性产品,比如联名信用卡、提供信用卡分期服务等。”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温彬表示,对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银行不能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应综合运用增加贷款期限、调整还款方式,设计适合企业的还款频率,以及给予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等方式帮助企业纾困。同时,银行要提供兼并重整服务,为暂时处于困境、但有较强重整意愿的企业,合理制定“一企一策”的重整方案。通过与行业优质企业合并扩大自身竞争优势与市场份额的方式,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此外,温彬还认为,银行应该聚焦线上教育、网上首映礼、VR旅游等“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商业业态,实施供应链金融服务,增加信贷支持,以优化文旅消费领域的金融供给方式,助力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互联网化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汽车消费升级

  “受疫情冲击叠加政策退潮的影响,年初以来汽车销售量大幅下跌。1-2月累计汽车销量增速只有-42%,2月汽车销量增速低至-79.1%。”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银行业为汽车行业提供了全力支持。例如,中信银行上海分行针对汽车经销商企业制定了“六大救助组合”的金融支持专项方案,服务内容包括银票置换、主动重组、延长授信时间、发放可转换专项贷款、维持经营小额贷款等。目前已申请为核心汽车经销商提供信用方式小额贷款支持,信用贷款的总额达到亿元规模。

  为缓解汽车消费下跌的压力,国家近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在需求端,此次《意见》提出了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等要求。而在生产端,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于上月末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智能汽车未来发展目标举措。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产业分析师汪伟认为,银行业可以从三方面把握其中的机遇。

  首先要紧抓智能汽车产业链新型市场主体。在智能汽车时代,传统整车企业逐步成为智能汽车整车提供商,尤其是与新能源汽车进程相结合,汽车行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将加快重塑。银行需要加快研究并抓住智能汽车产业链上的新型市场主体,把握住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其次要紧抓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来,国家将加快建设智慧道路和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结合5G商用部署,分阶段、分区域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同时将加快车用无线通信网络、以北斗通信和移动通信为主的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道路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和智能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而上述大项目、大系统工程的加快推进都离不开银行的大规模资金支持。

  再次要紧抓智能汽车时代的金融商业新模式。智能汽车在大数据方面的累积应用,尤其是在数据增值、出行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有望培育新的商业模式。银行需要在加紧探索适合于智能汽车时代的创新性展业模式、产品与服务创新的同时,针对智能汽车的新属性、新风险,智能汽车的发展阶段性,评估和做好相应的风险防控。

  “新基建”潜藏新机遇

  “为应对疫情冲击,今年将加大基建投资力度,特别是与消费提质升级紧密相关的新基建投资增长将显著加快。《意见》提出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构建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商用步伐。”唐建伟、刘学智分析认为。

  疫情防控期间,“新基建”已经多次“刷屏”。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改善民生福利,是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的有效办法。”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

  近期,银行业纷纷开始挖掘“新基建”中潜藏的富矿。3月12日,恒丰银行杭州分行向5G基建材料领军企业富通集团成功发放10亿元贷款。“该笔款项将用于支持企业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投产,为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输血蓄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新基建’项目工程融资需求,积极输送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更精准、专业、高效的综合性、差异化服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金融活水。”该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迪普思人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陆岷峰认为,“新基建”是银行转型升级的“新风口”,银行要抓住其中机遇,推动数字化转型,借机大力发展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金融服务,在提升本身经营管理与水平的同时,提升为社会金融服务的能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