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疫情期间,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综合防控

2020年03月25日 17:13: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董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临床病理分析,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受到感染更容易发展成为重症或危重症患者。那么,新冠肺炎与心血管系统之间有着怎样的相互影响关系?居家期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疑似症状该如何快速自救?

  新冠肺炎期间,从早期的病例和现在样本回顾性分析的结果都可以看到,死亡率最高的是高龄合并多个脏器功能疾病的患者,尤其是以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率更高一些。这是由于肺炎会引起全身性的低氧血症,患者处于严重的低氧状态,如果原来就有冠心病的患者,由于本身血管狭窄,心肌供血不足,在总体的血液中间的氧含量过低的情况下,容易诱发心绞痛,甚至突然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在居家隔离期间,病情比较稳定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注重日常起居饮食,作息管理,注重综合防控。心血管疾病大多数属于慢性病,如高血压病,一般只要规律服药,合理饮食,控制盐分的摄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偶尔血压有波动,不必太紧张,可以居家观察也可以网上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即可。但对于有冠心病的患者,疫情期间宅在家里饮食摄入过多胆固醇食物,加上缺乏运动,甚至还有可能抽烟、喝酒,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如果出现严重的胸闷、胸痛,伴随出汗以及呼吸困难等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时,及时拨打120并积极开展自救,稳定患者情绪,尽量就地卧床休息,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搬动并保持患者所处室内通风,可根据患者的血压状况服用硝酸甘油。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急,致死率高,最佳救治窗口期短,须立即进行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向定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