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让“网上祭扫”成为文明新风尚

2020年03月26日 16:07: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伟

  3月17日,绍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即日起,暂停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场所市民有关祭扫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必然会大大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及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

  清明祭祖寄哀思,是中华儿女最朴素的情感。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固守传统的祭扫方式,只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如何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通过适当的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在这特殊时机,推出网上祭扫活动,可谓是应时应景。

  网上祭扫,需要正名。缅怀逝者,除了焚烧祭祀用品,一束花、一杯酒、一棵树等,都可以表达怀念之情。网上祭扫,它不悖于传统祭祀方式,而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通俗来讲,网上祭扫就是利用网络进行祭祀活动,它是对现实祭祀的一种补充。网上祭扫更绿色环保,也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逝者家属还可通过“网上公墓”,上传逝者照片,添加生平简介,事迹、文集等,既不受时空束缚,又满足精神渴求。通过网络,逝者家属照样可以为逝者点蜡烛、献花、留言祈愿,甚至说话录音,既寄托了对逝者的追思,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别样传承,值得大力提倡与推广。

  网上祭扫,需要引导。事实上,网上祭扫这一既节俭又文明的祭奠方式早在几年前就悄然兴起,却一直未能突破市民传统观念的束缚。“扫墓还是要到墓前祭拜才够虔诚,才能有那份感觉”,是很多市民青睐实地祭奠的主要原因,也导致实地“扫墓大军”不断壮大,网上祭扫显得“曲高和寡”,应者寥寥。缅怀亲人,贵在心意,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不聚集、不扎堆,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支持,网上祭扫既保障安全又节俭环保,同样能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要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书本教文明、电视播文明、微信劝文明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文明祭扫的浓厚氛围。

  网上祭扫,需要创新。网上祭扫是一种全新的祭祀方式,它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特性,将现实的纪念馆与公墓“搬”到电脑上,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人。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很多单位和部门在互联网上开辟了“网上祭奠”专题网站和特色服务。要创新“网上祭扫”内容,提升“网上祭扫”水平,要尝试实景式“网上祭扫”模式,通过点击具体的区域、排数、号数,就会呈现相应位置的墓碑,甚至可以清楚地查看碑文,让市民即使不能亲临现场,也犹如身临其境。

  疫情尚未结束,不能掉以轻心。让我们共同努力,用更文明、更安全的祭奠方式来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之情,使网上祭扫这一文明便捷的祭奠方式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个人的心灵。 ( 钟伟 )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