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两部门: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

2020年03月30日 10:57:08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潘宇静

  3月30日,农业农村部官网显示,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着眼大局,在推动农民工有序返城返岗就业的同时,要加强政策扶持,强化指导服务,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努力实现全年促进农民工就业目标。

  《方案》共制定五点目标任务。一是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投入农业生产,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社,开办家庭农场,兴办特色种植业和规模养殖业,推进农产品产业链、物流体系建设,扩大农业生产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机会。

  二是工程项目吸纳一批,抓住补齐“三农”短板的机遇,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为带动,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参与农田水利、村庄道路、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绿化等工程项目建设,吸纳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

  三是创新业态培育一批,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催生加工流通、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电子商务、直播直销等新产业新业态,丰富产业形态,增加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

  四是扶持创业带动一批,五是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在扶持政策方面,《方案》提到,落实吸纳农民工就业的财政、税收、信贷等援企稳岗政策。按照稳就业和返乡入乡创业工作要求,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留乡创业农民工,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按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了引导企业扩大岗位的四种形式。包括,支持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用工等形式,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灵活就业。鼓励企业间开展用工调剂,采取借调代岗形式,增加就业机会,实现返乡留乡农民工共享就业。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和服务外包,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交替上岗,实现返乡留乡农民工临时兼业。有序推进乡村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实现返乡留乡农民工到岗就业。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