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我国技术填补尼泊尔地震勘探空白

2020年03月30日 16:0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蕴

  近日,从尼泊尔传来喜讯,由青海油田组织开发的《强改造型咸化湖盆油气地质理论及勘探技术体系》中的“极低信噪比地震勘探技术”在该国代莱克地震勘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次在尼泊尔喜马拉雅逆掩推覆带获得超过预期的高品质地震资料,填补了该地区的地震勘探空白,这也是该项创新技术首次走出国门,成功应用。

  尼泊尔是山地国家,迄今为止没有发现任何油气田,油气资源全部依靠进口。代莱克地震勘探项目是中国援助尼泊尔油气资源勘查的重点项目,由商务部主导,中国石油集团东方物理勘探公司负责实施,是尼泊尔时隔近三十年部署的首个地震勘探项目。

  代莱克地震勘探工区为全山地地形,地表为复杂的山地,地下地质构造为冲断结构,地质情况与柴达木盆地英雄岭地区相近。负责施工的东方物理勘探公司在总体应用英雄岭复杂山地地震勘探技术的基础上,综合当地特殊地质条件,采用“宽线+高覆盖观测”技术进行地震勘探,确保接收信息丰富,大幅提高了地震资料的信噪比,地质学家根据地震剖面分析研究,初步判断该地区存在着一个南东北西向的背斜构造,具备形成大型圈闭的构造特征,为下步油气有利目标区优选和参数井位部署奠定了基础。

  据悉,青海油田《强改造型咸化湖盆油气地质理论及勘探技术体系》包含“发现咸化湖盆低丰度低成熟度烃源岩多峰生烃机理”等四项创新技术,在柴达木盆地的勘探中已经取得显著成果,此次在代莱克地震勘探项目中应用的即为该项目的第四项成果,充分表明该技术体系在高原山地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