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氮沉降让我国毛竹林每年多固碳650万吨

2020年03月31日 09:24: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胜伟

  近日,由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宋新章领衔的一项最新研究的成果,发表在《科学·进展》上。该研究成果以“氮沉降增强毛竹林固碳功能”为题,系统揭示了大气氮沉降对毛竹林生态系统生物碳、土壤碳与温室气体(甲烷、氧化亚氮)排放的影响规律及净碳汇效应。

  宋新章说,毛竹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种竹类植物,在我国南方20个省市均有分布,面积达443万公顷,占全国竹林面积的73%,世界毛竹林面积的80%。毛竹秆形高大,生长快速,一次造林后可数十年连续收获竹笋和竹材、年年萌发新竹新鞭自我更新,表现出与其他森林迥异的独特生长发育特征和碳汇功能。毛竹广泛分布的亚热带区域也是我国大气氮沉降最严重的地区,日益增强的氮沉降是如何影响毛竹林生态系统整体的固碳能力的?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宋新章所在的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依托团队搭建的国际上首个竹林野外模拟氮沉降长期实验平台,通过对2013~2016年模拟氮沉降处理下毛竹林生物量、土壤碳库和温室气体排放通量的动态监测,首次系统揭示了大气氮沉降对毛竹林净碳汇效益的影响特征和作用机制。

  研究发现,氮沉降可使毛竹林的生物生产力和固碳能力增加23.9%~36.8%;显著降低了土壤碳储量,使氧化亚氮排放增加了19.7%~36.1%,使林地对甲烷的氧化吸收减少了10.3%~29.7%,综合抵消平衡后可使毛竹林生态系统的年固碳能力增加17.8%~29.0%。如果忽略氧化亚氮和甲烷通量排放,将高估氮沉降的碳汇效应9%~10.1%。当前大气氮沉降强度下,每公斤氮沉降可使每公顷毛竹林的年净固碳能力增加48.7千克。据此估计,当前的年均氮沉降(按每公顷30千克计算)可使我国毛竹林每年多固定650万吨碳。

  氮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重要元素,目前已成为陆地生态系统反馈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受到全球科学家的高度关注。

  记者 陈胜伟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