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服务多“往下跑” 群众少“往上跑”

2020年03月31日 09:59:1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祎

  最近,嘉兴市南湖区做蔬菜销售生意的张女士收到被客户拖欠的近万元购菜款。之前,她和客户发生纠纷后因疫情影响无法见面,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立即派人民调解员组织线上调解,最终张女士和客户顺利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签订调解协议。“没想到不出家门就能解决问题”,她十分高兴。

  遇到矛盾纠纷跑一个地方就能解决——这是2019年初我省率先探索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的理念。去年底,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我省实现全覆盖。战“疫”以来,“最多跑一地”改革进一步拓展延伸,向镇(街道)、村(社区)下沉,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四平台”和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的作用,变群众“往上跑”为服务主动“往下跑”。

  防控前期,各地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窗口,主要发挥综合调度指挥作用,全省33万余名网格员化身“代跑员”“调解员”,每天走村入社,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纠纷。

  绍兴市上虞区江滨新村小区一户居民之前因为疫情耽搁了新房装修,这几天正赶着开工,但楼下的住户有孩子要上网课,被每天的敲敲打打声影响,双方闹起了不愉快。

  网格员上门后多次协调、反复劝导,本已剑拔弩张的两户家庭很快握手言和:装修的住户同意避开楼下孩子的网课时间,楼下的住户也对装修表示了理解。

  为解决更多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燃眉之急,“最多跑一地”改革从“线下”发展到“线上”,通过一系列“在线办”“不见面调解”等手段,加强联防联控,妥善处理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如近段时间,杭州市江干区将防疫应急指挥部与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一体化运行,在“基层治理四平台”上增设疫情防控类事项上报流转处置功能。网格员在一线巡查中发现和疫情防控有关事项,录入平台后,不用像过去那样层层上报到区里再分流给责任部门下派属地分局,而是街道直接自动派单给相关部门属地分局,迅速开展联合执法。路径更扁平化,问题解决效率自然更高。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涉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最多跑一地’改革不只局限于化解矛盾纠纷,而是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包含各个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排查风险、便民代办、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全方位服务。”

  在义乌,代跑员每天晚上打开微信群罗列第二天居民的生活需求清单,次日一大早就出门购买物品、药品,挨家挨户送上门;在开化,12345热线响个不停,接到投诉后相关部门迅速协调分工,联合展开调解;在黄岩,线上平台变得更实用,对跨部门、跨区域矛盾纠纷综合调处、跟踪督办,方便居民“掌上”求助……

  随着疫情的缓解,现在各地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已全部对外开放,法院、信访、司法、人社、卫健等入驻部门全部到岗到位,群众和企业反映诉求、化解纠纷的渠道越来越多元。

      (记者 )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