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自测睡眠是否健康?中医教你心身自我调适

2020年03月31日 11:26: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我压力很大,整夜睡不着,白天没有精神,快要崩溃了……”这是疫情以来开展线上救援活动接诊最多的情况。

  教您睡眠健康自测方法:

  1.我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2.我每晚的睡眠时间<6小时

  3.我总是思绪飞转,即使在睡觉时也丝毫没有睡意

  4.我可以预料到我将要出现的睡眠问题

  5.我整夜睡眠觉醒次数≥2次

  6.我一旦醒来很难再次入睡

  7.我总是在担心一些事情,很难放松

  8.我总是比期望的起床时间更早醒来

  9.我总是在醒来之后还是感到没有睡够

  10.我经常感到忧愁、焦虑和沮丧

  如果全部选择“否”,说明当前的睡眠质量良好,不必为此担心。如果只有1~2题的答案选择“是”,就需要重视自己的睡眠健康了,可以自我调适。有3题及以上选择“是”,就说明当前已经出现了睡眠障碍问题,建议寻求专业帮助。

  如何进行自我调适呢?这里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1、定时起床睡眠-觉醒周期是人类天人合一、长期适应自然昼夜节律习得的生物现象,也称生物钟,是人体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时间自由了,熬夜族却显著增多,反而睡眠成问题了,原因之一生物钟被打乱了。很快要复工了,恢复睡眠的生物钟尤其重要。入睡时间很难主动掌握,但觉醒时间是可以由自己决定的。一般晚上11点左右上床,早上固定时间叫醒,久而久之,生物钟就恢复正常了。

  2、放松心情大多数失眠都与恐惧、担心、紧张、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有关,部分人还与对睡眠的过度焦虑有关,如一到晚上就害怕失眠,越想睡就越睡不着,困了一上床反而清醒了等等。失眠是疫情应激心身紊乱的表现,出现失眠症状,就如同看到平静的水面溅起了水花,一定是有原因的,应该寻找原因,如对疫情的关注、对失眠的焦虑等等,原因解除了,就像不往水里扔石头了,水花慢慢就消失了一样,失眠渐渐就恢复了。因此治疗失眠不宜关注失眠本身,而要消除引起失眠的原因。常用的放松心情的方法有转移注意力法、音乐疗法、正念宁神法等。

  3、绿色调适措施中医认为人的心身是合一的,通过对身体的脏腑、气血、经络的调理,可以起到宁心助眠的作用。如经络拍打、穴位按摩、耳廓按摩、足浴、太极拳、八段锦、食疗等等,重在坚持。常用的方法有:

  穴位按摩操:叩四神聪穴、揉太阳穴、按神门穴、搓内关穴。每次5分钟,睡前半小时做。

  百合枣仁粥:鲜百合50克,炒酸枣仁30克,粳米适量。先用清水浸泡洗净百合,水煎酸枣仁15-30分钟去渣,用其汁将粳米、百合煮熟,连服一周。

  莲芯菊花茶:莲芯3克、杭菊花3克。将莲子心与菊花洗净、一起放入茶杯内,用刚开的沸开水冲,盖好盖焖3-5分钟,代茶频频饮。

  上下午各1次,连用1周。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