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驻鄂央企表态“复工抢工”并进 专家预计带动产业链正常运转

2020年04月01日 15:30:1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我是3月30日正式复工上岗的,心情比较激动,毕竟对于武汉市民来说,收到工作单位复工通知,或许就意味着疫情‘保卫战’即将取得胜利。”昨日,武汉移动综合项目经理杨彦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移动通信网络已成为当今生活和生产不可或缺的部分。据悉,为助力湖北省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湖北移动为企业客户提供了“企业复工六件套”等系列解决方案,包括远程会议、远程办公、疫情管理、信息通知、上云服务、带宽保障等,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开展生产经营。

  不只是武汉移动,由中铁宝桥参建的赤壁长江大桥在沉寂了两个月之后,也于日前正式按下“复工”键。

  中铁宝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桥位项目部经理张永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各项工作不断线,我们主要采取网上办公的形式,并定期参加业主召开的视频会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受疫情影响还是拖累了项目的进度、导致部门工作有所滞后,说实话,心里确实很着急”。

  “不过,随着3月份以来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们也终于在3月初接到了业主单位发来的复工通知。”张永强告诉记者,目前,赤壁长江大桥桥位生产已经全面复工,并且其项目部正在全力推进大桥锚拉板组装焊接工作,争取把疫情期间延误的工期抢回来。

  事实上,湖北移动、中铁宝桥,也只是在鄂央企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的缩影。

  而不只是驻鄂央企,为进一步推动湖北省内国企、中小企业加速复工复产,《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国资委及各市州国资委相继出台多项政策,精准发力支持国有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例如,为支持国有商贸流通企业平抑市场物价、确保市场供应,湖北省国资委、武汉市国资委均出台政策,对国有商贸流通企业保市场供应、保物价稳定而产生的费用和损失在经营业绩考核时作视同利润处理;再比如2月21日湖北省国资委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承租省出资企业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各级子企业经营用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3个月房租免收、6个月房租减半;此外,湖北省国资委还于3月20日发布《关于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金融信贷支持、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减免相关费用等诸多方面,助力省内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省内企业的复工复产,具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这意味着全国企业都迎来了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新局面,且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消退,企业生产经营将逐步迈入正常化轨道;二是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取得新进展。由于我国部分产业链存在特定环节跨区域集中布局的现实特征,所以在部分疫情重点区域不能复工复产的情况下,这些区域内聚集分布的特定环节的生产停摆,有可能导致整个产业链复工复产的延迟。随着目前湖北企业的逐步复工复产,预计相关产业链也将迎来正常运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