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疫情下,数字化服务让书香飘得更远

2020年04月01日 16:11: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伟、郦曼丽

  这些天,绍兴市柯桥区图书馆的书香气日渐浓郁,众多市民佩戴着口罩,有的在借阅室内寻找心仪的书籍,有的在自习桌上一人一位,静静地徜徉书海。在自助借还区,市民们主动保持距离,安静地带走“书香”。

  面对疫情,柯桥区图书馆在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条件下,率先在全市公共图书馆有序开放,市民的阅读热情被激发并重新点燃。“所有进馆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同时严格执行检测体温、健康码、身份证或借阅证查验准入制度,阅览和自修实行一人一桌制。为了配合防疫工作,保证读者的健康,我们投入近10万元,新购置了一台自助图书杀菌机。”柯桥区图书馆馆长陈关根介绍,读者需自己把借阅的书籍放到自助图书杀菌机内,进行30秒的消毒,确保书籍“健康”,借阅安心。

  连日来,柯桥区图片馆日图书借还量均突破1000册次,双休高峰达到3200册次以上。线上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两个平台数字化服务量达63000余人次,《在线书城》《超星期刊》《微报》《名师讲坛》《仁仁阅》《看展览》等数据库浏览量创下新高。

  数据的背后,既彰显着柯桥市民不断增强的自觉阅读和学习意识,也体现出“书香柯桥”创建的成果。这得益于柯桥区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有效组成部分,充分运用互联网创新技术,围绕资源共享、便捷服务两大宗旨,以数字服务携手读者书香抗“疫”。

  “近年来,我们先由传统人工办证过渡到自助机办证,目前又实现支付宝网上免押办证。这样同时实现了实体证、身份证、社保卡、电子证四证全市‘一卡通’。而且,读者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构建的智慧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读者证挂失和图书续借。”柯桥区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抗“疫”时刻,为了让线上数据库更丰富,柯桥区图书馆投入300多万元资金用于打造“书海”,知网论文、杂志、历史文献等等电子资源,都免费向读者开放。 (钟伟郦曼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