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美国:汇集超算资源推动疫情研究

2020年04月10日 15:03: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海英

  为推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及病毒的科学研究,美国于3月成立了“COVID-19高性能计算联盟”,以汇集全国的计算资源供研究人员使用。该举措得到研究人员热烈响应,截至4月8日,已有14个项目获批启动,借助该联盟的超级算力展开相关研究。

  COVID-19高性能计算联盟是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能源部和IBM牵头成立的一个公私合作组织,汇集了联邦政府、企业界和学术界的高性能计算资源,供欲开展COVID-19及新冠病毒研究的人员使用。该联盟成立后不断扩大,现已有24名成员,包括IBM、微软、惠普等企业,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等高校,能源部下属多个国家实验室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机构。这些成员不仅要提供计算资源,还要提供技术支持,帮助COVID-19研究人员执行复杂的计算研究程序。目前,COVID-19高性能计算联盟所能提供的算力总和已超过400PetaFLOPS(1PetaFLOPS=1015次浮点运算/秒)。研究人员可在线向该联盟提交与COVID-19相关的研究申请,专家组评估审查通过后,会向其分配研究所需的计算资源。

  COVID-19高性能计算联盟的两位联合主席,IBM的达里奥·吉尔和能源部的保罗·达巴尔7日发文称,联盟已收到35项研究申请,其中11个项目已经获批启动。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病毒蛋白结构分析、病毒入侵细胞分子位点识别、病毒传播预测3个领域。而在4月7日当天,又有3个项目获批启动,从而使目前使用联盟计算资源的研究项目数达到14个。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竞赛,我们的目标是战胜迄今已感染超过100万人并杀死数万人的致命冠状病毒”,两位主席在文章中写道。“我们所有人在一起!希望这种伙伴关系不仅能够催生针对致命病毒的药物或疫苗,还能为未来搭建产业界、政府和学术界之间的伙伴关系铺平道路。因为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团结,会让成功更容易实现”。

      (记者 刘海英)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