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5月夜渐短 这些天象美好可期

2020年04月27日 11:35: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昕

  5月我国大多数地区已经开启了初夏模式,但对于天文观测来说,这段时间却有很多不利因素,例如南方很多地区会经历连绵的阴雨天气,更重要的是,太阳直射点此时更加靠近北回归线,北半球每晚可以观星的时间越来越短了。

  北半球的春季很少有大流量流星雨活动。5月上旬光临地球的宝瓶座η流星雨虽然每小时的流量可达50以上,但它其实是更适宜在南半球观测的流星雨。

  著名的哈雷彗星喷发散落在轨道上的物质为我们带来了两场流星雨,一个是活跃在10月的猎户座流星雨,另一个就是即将上演的宝瓶座η流星雨。这个流星雨的活跃期可以从4月下旬持续至5月底,其中极大出现在5月上旬。这段时间其位于宝瓶座的辐射点要等到后半夜才会升起,因此可以观测该流星雨的时段只有黎明前的短短一个多小时。而在南半球,由于辐射点升起得早一点,加之日出更晚,可观测时间约有2到3个小时。虽然这时我国大多数地区天气已经转暖,但有天文观测经历的朋友都清楚,郊外的后半夜依然“冻人”。但宝瓶座η流星雨有亮流星占比很高的特点,而且在辐射点地平高度较低时它们往往拖着长长的尾迹,美丽的流星或许会让你感到坚持观测非常值得。

  宝瓶座η流星雨的极大出现在每年5月5日至6日前后,根据1984年以来的观测数据统计显示,3日至10日的平均每小时流量可保持在30以上。而极大期间的流量有明显以12年为周期的变化特征,与木星的公转周期相同,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造成该流星雨的尘埃带受到了这颗巨大气体行星的影响。上一个极大流量的高峰出现在2008年至2009年,每小时理论上的天顶流量(ZHR)曾达到85。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接下来的峰值就将出现在2020年至2022年。

  今年宝瓶座η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5月6日5时,这个时间非常适合我国所处地理经度区域的观测。当天的月相虽然接近满月,但与辐射点角距离很远,月光的影响不算太大。

  由于很长时间没有肉眼可见的亮彗星出现,想必大家对这些“不速之客”甚是想念。相比周期彗星,非周期彗星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亮度上的惊喜。上月我们就提到了两颗非周期彗星T2和Y4,它们都将在5月经过近日点。

  从年初开始,非周期彗星2017 T2 (PanSTARRS)就引起了北半球彗星爱好者的关注。当时这颗彗星的亮度在9等左右,并预计在5月6日经过近日点时可达5等左右,距离太阳1.62天文单位(约为1.5亿千米)。但截止到3月上旬,这颗彗星亮度的提升比预期差很多,现在看来它的亮度只能维持在9等左右,在没有明显爆发的情况下不会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不过好在一直到今年10月,这颗彗星的赤纬都很高,非常适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在过近日点前后它将位于鹿豹座和大熊座天区内,与太阳的角距离很大。但由于它确实很暗,大家除了要用好一点的双筒望远镜的,还需要找个远离光污染的暗夜环境才有可能看到它。

  另一个编号为2019 Y4(ATLAS)的非周期彗星可谓前段时间的“网红”,它将在5月31日过近日点。这颗彗星是去年年底才被观测到的,2月至3月亮度提升较快,曾达到了8等。因此非常乐观的预测是它在近日点期间能达到-10等以上。但事与愿违,这颗彗星的彗核在4月发生了解体,随后亮度有所下降,至4月中旬已经只有10等。接下来它的亮度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但至少它过近日点前赤纬也很高,5月上旬非常适合北半球的观测,届时大家还是可以尝试用双筒望远镜寻找它的踪迹。到5月底经过近日点时它与太阳的距离只有0.25个天文单位,角距离也很小,基本无法观测了。

  同为地内行星,金星由于距离太阳更远,在地球上的可见机会要比水星多很多。从年初开始,金星作为长庚星已经闪耀在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中了。而截止到5月,水星已经经历了东、西大距各一次,6月4日它将再次到达东大距。在此之前的十多天里,如果大气透明度特别好,大家有可能在黄昏的西方低空中看到它。5月22日,水星将于金星相合,两者角距离最近时只有不到1度。此时水星视星等为-0.6等,已经算是比较亮了,但还是无法与-4.3等的金星相比。在昏影中水星不太容易用肉眼直接观测到,大家使用双筒望远镜在金星附近搜寻,找到它就不难了。

  5月24日晚,金星和水星已经分开了一些,但蛾眉月会来到这片天区,组成双星伴月天象。当然找到初二的月亮也不容易,需要在天气很好的情况下以金星为参考进行搜寻。

(李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