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载人航天“三勇士”齐亮相 将共赴中国空间站建设新征程

2020年05月06日 11:19: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贾智云 付毅飞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正进行吊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

  5月5日,随着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长征运载火箭“三勇士”,已经全部亮相。

  后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与之前参与过飞行任务的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共同参与到载人航天工程建设中。

  长征二号F:见证载人航天工程每一步

  至今保持发射成功率100%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有着“神箭”美誉。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长约58米,由3.35米直径芯一级、芯二级及4个2.25米直径助推器构成,发射载人飞船时配备逃逸塔。火箭起飞质量约480吨,可以把8.6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火箭可靠性指标达到0.97,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7,是我国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

  所谓可靠性0.97,是指发射100次,失败不能超过3次,在这3次可能的失败中,发生危及航天员安全的事故概率要小于0.003。

  经过13次实战检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可靠性、安全性的实际验证值已超过这组数据,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年间,该火箭以13次完美的飞行,100%发射成功率,将5艘无人飞船、6艘载人飞船、2个空间实验室送入太空。

  长征七号:空间站的“货运专列”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全长53米,采用“二级半”构型,芯一级、芯二级直径3.35米,4个助推器直径2.25米,采用液氧、煤油等无毒无污染燃料作为推进剂,火箭起飞质量约597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约为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5.5吨。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为载人航天工程发射货运飞船而研制的一型火箭。该火箭2016年搭载远征一号甲上面级首飞成功,将7个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2017年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天宫二号送去了我国首个“太空快递”。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主要用途是向空间站运输各类物资,其中既包括航天员在太空生存的生活物资,比如饮用水、太空食品、舱外航天服等;也包括空间站运行维护所需物资,比如太阳能电池翼、设备备件等;还可以向空间站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为空间站补充推进剂。所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也有空间站“货运专列”的称号。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研制历时8年。作为我国第一枚数字化火箭,也是首枚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的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创新之路上跨出了一大步,肩负了技术进步的历史重任。

  长征五号B:空间站建设的骨干力量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打造的一型全新构型的火箭,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技术的最高水平,承担着发射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的艰巨任务,是参与空间站建设的骨干力量。

  2011年11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正式批复立项;2012年1月,火箭方案通过评审,转入初样研制阶段;2018年11月,火箭转入试样研制阶段;2020年1月19日,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顺利通过出厂评审。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研制期间,突破了低温火箭“零窗口”发射技术、大直径舱箭分离技术、大推力直接入轨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其中多项是为满足空间站舱段需要所独有的技术。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成功,意味着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将进入实质阶段。未来,载人航天长征运载火箭“三勇士”将携手合作,分别承担起我国空间站舱段、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助力我国空间站早日建成,为中国航天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贾智云 本报记者 付毅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