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宁波市政企协同落实落细就业稳岗举措

2020年05月09日 14:45:5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周琼

“在宁波务工一年多,把家里的债还上了!在这里不光能挣到钱,还能学技术,待个十年八年我也愿意。”5月8日,从黔西南州普安县来到宁波镇海区金果园蔬果合作社打工的郭仕英道出心声。政府提供扶持政策和对接平台、企业积极稳定岗位,经过共同努力,一大批来自黔西南等地的贫困劳动力在全市端稳“饭碗”。

据了解,目前来甬的黔西南务工人员有2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2639人。全市助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相关举措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关注点赞。

在疫情冲击下,相对缺乏抗风险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需格外关注。为此,全市高度重视和对口帮扶地区的劳务协作就业稳岗工作,早期介入、高位谋划、统筹推进。3月中旬,宁波、黔西南两地党政主要领导通过“云端会商”部署要求,4月初,两地人社部门签署11份促进稳岗协议。

全市动员各类企业和机构开发爱心岗位,落实好稳岗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先后通过发挥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驻黔西南州分市场及黔西南州内30余家人力资源公司、黔西南州驻宁波市10家劳务协作站资源优势,共同发力及时精准收集宁波企业岗位需求和黔西南州籍拟就业劳动力信息和就业意愿,定期召开专场招聘会,引导黔西南州籍贫困劳动力赴甬务工就业。目前,已对接172家宁波企业,新增就业岗位1.7万余个,并组织就业返岗直通车,帮助对口地区贫困劳动力来甬就业。

出得来更要稳得住、能融入。在宁波,各地人社部门结合岗位需求实际,给符合条件的黔西南州建档立卡人员享受就业培训同等政策待遇,组织他们参加岗位培训。在黔西南州,对拟外出务工人员,同样“因岗施教”抓好岗前培训,通过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对赴甬务工人员开展感恩教育、法律法规和必要的技能培训,提升务工人员综合素质,帮助他们可以迅速适应外出务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从政策方向的引导到岗位的细致匹配以及对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提升,诸多的政策“组合拳”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甬企对贫困劳动力的关注,一批人力资源机构和企业开始积极参与贫困劳动力岗位稳定工作,为来甬的黔西南务工人员提供爱心岗位、安排技能辅导,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岗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周琼)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