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义乌打造银行“无费城市”

2020年05月11日 10:43: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袁华明 郎擎宇 陈锦青 陈华栋

  企业每人每月1元的工资代发服务费全部取消、小额账户管理费从重点银行开始分批免除、跨行人民币转账手续费从地方法人银行开始分批免除、抵押物评估费全部免除、居住用房押品财产保险费全部免除……5月10日义乌市金融办传来消息,目前涵盖账户业务、跨境结算、中介服务、信贷业务以及平台费用5个方面的首批16项减免项目正在加速落地,为复工复产后的市场主体提供发展助力。

  据介绍,今年初义乌市出台《金融系统“无费城市”改革方案》,率先在全国启动银行“无费城市”试点,重点围绕破解民生痛点、便利“一带一路”贸易、清理整顿隐性成本、规范平台费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减费预计1.3亿元以上。改革方案实施以来,相关政策已惠及义乌8.6万户市场主体,实现费用减免、汇率优惠总额近3800万元。

  “不仅结售汇有汇率优惠,现在手续费也省了不少。”5月10日,在义乌农商银行办理完境外汇款业务后,义乌市航悦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健兴奋地对记者说。得益于义乌全面推进打造银行“无费城市”,像航悦公司这样的企业在办理汇款、信用证和托收业务均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惠,该企业单次业务可节省400元至1000元不等,一年可省下近5万元费用。

  银行“无费城市”试点启动后,如何更加精准降低企业成本?义乌还推出了一份暖心的“白名单”:该市有关部门出台首批97家重点商贸企业名单,鼓励银行机构针对名单内企业“一企一策”制订让利方案,让企业轻装上阵。

  改革方案启动后,义乌不少银行机构也主动减免企业费用,减轻企业负担。不久前,农行义乌分行为当地企业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5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疫情期间生产经营。该笔贷款抵押物评估费用为5300元,由农行义乌分行支付给评估公司,无需企业承担相关费用。截至今年4月,农行义乌分行累计为客户免费办理抵押物评估3679笔,减免抵押物评估费574.45万元。

  针对部分银行放贷过程中某些“潜规则”,义乌通过网点监督热线全覆盖、“行风监督员”等方式,清理整顿全市银行业隐性收费,力争2020年全面杜绝“贷中收费、存贷挂钩、强制搭售”等现象,让企业在贷款环节除利息以外明明白白不交费。

(袁华明 郎擎宇 陈锦青 陈华栋)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