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投资要学会“慢慢变富”

2020年05月11日 17:02: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在投资中,大家是不是都有这样一个习惯:频繁查询账户收益,而看到账户收益起伏波动时,又免不了产生焦虑,从而难以执行原来的理财计划。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心理账户”,即我们会把钱分门别类地放在不同的账户进行管理。在“心理账户”效应下,我们往往过于关注每一笔投资或每一类资产的涨跌,而缺乏长远和整体的眼光。

  比如,当市场下跌时,某笔投资出现亏损,不少投资者可能会暂停原定的投资计划,甚至亏损离场;当市场刚刚开始上涨,不少投资者会选择马上卖出,一些长期表现不错的优质资产也拿不住。

  我们知道,投资应该追求实际账户的总盈利。但在心理账户的影响下,投资者会对每个账户进行单独决策,进而导致组合整体偏离方向;或者,受损失厌恶影响,投资者会变得非常短视,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不能获取长期的可持续收益。

  频频查看账户的背后,是投资者急于“赚快钱”的心理。比如,今天投资1万元,希望明天看到账户收益就有1%,如果有5%更好。而如果亏了,就会出现焦虑感,希望能马上涨回来。

  其实,没有什么投资会立竿见影,即便有,也往往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投资需要我们付出时间,慢慢浇灌,才能收获果实。

  亚马逊的CEO贝索斯就曾经问巴菲特:“你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复制你的做法呢?”巴菲特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巴菲特的这句话可以说是直击了人性的弱点。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全球十强企业家》,截至2020年3月31日,沃伦·巴菲特总财富5900亿人民币,排名第三。但回顾巴菲特的财富增长曲线和年收益率,我们会发现,巴菲特绝大部分财富是在60岁以后获得的。从巴菲特每年的收益率来看,2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让他的财富在60余年的职业生涯如滚雪球般大幅增长。

  这就是复利的力量,而巴菲特是复利最忠实的信徒。他在《巴菲特致合伙人的信》中花了很多篇幅讲解复利的作用,并揭示时间能带来的惊人效果。然而,很多投资者更渴望一夜暴富,这种急于求成的短视行为导致他们频繁交易,吞噬了复利。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不妨也像巴菲特那样,不急不躁,学会“慢慢变富”。复利最怕的是大额亏损,亏50%需要100%的涨幅方能弥补亏损。所以,如果你打算伴随时间“滚雪球”,一定要学会控制好风险。对普通人而言,比较简单控制风险的方法就是做好资产配置,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慢一点,实现更加稳健的财富积累。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