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招行钱端案14亿逾期款兑付现转机 新设第三方平台接盘债权

2020年05月12日 14:12:29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齐金钊

  14亿元投资款逾期兑付,9000多名投资者苦等一年之后,招商银行涉钱端平台一案有了进展:浙商资产旗下的第三方平台“杭州杭深”出面接盘,欲收购钱端投资者相关债权。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杭州杭深已经完成第一期债权人登记,有投资人拿到了债权收购款,收购对价为投资本金的100%,但也有投资者对该解决方案表示质疑。

  接盘者现身

  “我们已经收到了大部分投资者的申报信息,在与投资者就兑付方案达成一致后,会在10个交易日内将债权收购款打到投资者账户上。”杭州杭深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钱端投资者首批债权申报已经结束,公司会尽快汇总投资者信息,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收购。

  5月1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已有部分投资者签署了杭州杭深出具的对价收购协议,随后收到相关款项。投资者提供的一份电子协议截图显示,杭州杭深给出的收购报价为本金的100%。根据协议,投资者在参与债权转让申报后,杭州杭深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然后与投资者签订对价协议。

  招商银行方面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招商银行之所以协助寻找第三方机构,以合法合规市场化的方式收购投资人权益,是为招行客户负责和履行社会责任,为投资人良性退出多提供一个路径。

  招商银行表示,以这种方式处置事件,投资人可以不必再等待漫长的司法程序处置赃款赃物,而是可以通过第三方资产处置公司实现快速变现。简单地说,就是让投资人更快拿到钱,拿到更多的钱。在此期间,招商银行协调推动了政府相关部门,为方案的落地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并最终促成了这一市场化方案的推出。

  商业逻辑引猜想

  天眼查显示,杭州杭深注册日期为2020年3月23日,股东构成为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浙江浙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金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虽然有业内人士指出,临时成立杭州杭深这样的特殊目的载体(SPV)进行不良资产处置是行业惯例,但仍有一些投资者对第三方出面收购钱端债权的资质及商业逻辑表示质疑:一方面,这样一家成立于今年3月份的公司收购十几亿元债权,让人心生顾虑;另一方面,以本金100%的对价收购逾期债权,第三方平台根本赚不到钱。“事情有点反常,让人难以置信。”

  “我们怀疑是相关方面想通过债权转移方式规避部分法律责任。”一位投资者表示,在杭州杭深出具的协议中,有条款要求投资人在完成债权转让后,不再主张任何权益,撤回相关投诉。

  对于这次收购背后的商业逻辑,杭州杭深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购之前,他们对钱端平台的资产情况进行了尽调。同时,杭州杭深认为这次收购是一次履行社会责任的机会。“我们希望早日帮投资人挽回损失。”

  对于投资者质疑杭州杭深是否有能力承接规模十几亿元债权,以及收购资金来源,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不是投资者应该关心的问题,如果杭州杭深没有按照对价协议支付款项,投资者的债权不会发生转移。”

  此外,招商银行方面回应称,如果投资人不接受此次收购,可以选择继续等待相关刑事诉讼、民事诉讼的审判结果。不过,这一过程通常需要较长时间。

  目前关于招行钱端案的刑事、民事诉讼仍在进行。2019年5月,招商银行钱端案曝光。当时,钱端平台宣布,涉及9000多名投资者约14亿元投资款(含投资收益)无法按期兑付。今年4月,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表示,已对招行钱端项目负责人左创宏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此外,广东、北京等多地的监管部门已经认定招商银行在钱端案中存在违规行为。

  齐金钊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