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数字化手段成“防灾减灾”利器 指挥效率提升百倍

2020年05月12日 19:34: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5月12日是中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建设等措施完善风险隐患闭环管控机制,提升风险预警精准度,建立风险“管控一张表”、加快集成涉灾部门数据资源,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计划2020年9月底前,构建精准高效智能的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

  大数据联防联控可以“防患于未然”,指挥效率也是应对灾害的关键。记者从阿里巴巴政务钉钉事业部了解到,通过与政府的流程再造等体制机制改革协同,政务钉钉在浙江落地的“浙政钉”显著实现了政务活动运行效率,全省级的任务下发和反馈由以往的几天迅速压缩为几分钟。以防汛抗台为例,通过政务钉钉协同平台,浙江的应急指挥响应闭环由500分钟缩短到5分钟,效率提升百倍以上。

  (浙江省123万公职人员可以在“浙政钉”上随时可以查看“台风路径”)

  2019年8月, 17级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浙江,而在此之前,浙江统一的政府系统掌上协同办公平台“浙政钉”就已全程“掌握”台风的动向。除了能看到台风云图、交通信息等内容,防汛部门在利用“浙政钉”高效传达防范台风指令的同时,能随时收到来自一线的汛情反馈。

  事实上,浙江利用“浙政钉”进行防范台风的指挥调度已不新鲜。比如台州三门,2017年时已将3500名村镇干部纳入平台。当年台风汛期港闸内河水位超汛限0.03米时,防汛指挥人员即可通过DING功能下达调运指令任务,要求开闸放水。一线防汛人员会在接到指令提醒后迅速开闸,整个过程在5分钟之内完成,使水闸险情得以排除。

(林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