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近七成主动披露区块链进展 10多家公司项目“干货满满”

2019年“区块链50”成色探秘
2020年05月15日 16:20:0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经过近年的深耕,上市公司区块链产业成色几何?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于往年的“三缄其口”,主动发声“区块链”成为多数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截至记者发稿,入选深证区块链50指数的50只个股中有47家披露年报,超30家在年报中着重提及“区块链”,占比近七成。其中,多达10余家上市公司详细说明了区块链研发及业务情况,区块链技术向产品及服务转换进程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对于区块链商业模式的探索有了突破式进展,多个公司披露中标重要的区块链项目,甚至个别公司的区块链业务收入对业绩造成不小的贡献。比如远光软件去年区块链业务实现营收近2000万元,同比增幅超38倍。

  区块链

  研发投入占比明显提升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区块链技术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这种情况下,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入选深证区块链50指数的上市公司,多为计算机硬软件行业的先行者,在研发投入上也毫不吝惜。《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发现,区块链50指数中,13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超过10%。赢时胜、巨人网络、同花顺三家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

  以四方精创为例,“报告期,公司继续保持研发投入,全年研发投入8431.5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6.04%,其中分布式架构微服务平台及区块链的技术研发投入占全年研发投入的64.71%。”

  专利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保持知识产权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区块链专利领先企业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吴思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申请专利,通过知识产权的形式进行保护,不仅能激励公司创新、提升品牌形象,同时也能保障公司的合法权益,增强软实力,进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产品未动,专利先行”。事实上,在研发领域,2019年不少上市公司把目光聚焦在区块链技术专利的争夺上,在行业的初期建立起先入优势。

  年报显示,2019年,远光软件已有累计申请区块链发明专利37件,其中2019年新申请20件。并在“2019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中位列53名;海联金汇表示,“截止到2019年底,公司累计申请41项区块链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项”;顺丰控股在提及区块链技术应用时也表示“建设溯源平台、存证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申报及获得多项专利”;华宇软件披露了一项新增专利:“区块链联盟链的区块数据存储系统及方法”。

  超30家公司

  年报中提及区块链

  2019年年报中“谈链”的上市公司数量猛增且“干货”也有不小的提高。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发现,47家公司中,至少有33家年报中不止一次提及区块链技术,占比近七成,其中15家上市公司较详细地描述了公司区块链发展情况。

  总体上,这15家上市公司对区块链商业模式探索已有了突破性进展,区块链业务发展由技术向产品和服务过渡进程提速。15家公司中,大多数已落地了区块链应用场景,有数家公司披露中标的重要的区块链项目,还有有个别公司区块链业务已对营收产生不小的影响。

  金财互联是国内首家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厂商,是广东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税链”和福建省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票链”的平台承建方;平安银行在区块链方面,建立了全行统一的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并应用在供应链金融、破产清算投票、云签约存证、溯源等业务领域,2019年实现业务交易量超过35万笔;顺丰控股基于自身业务发展诉求及战略布局,实现区块链技术在疫苗及药品溯源、农产品溯源、跨境商品溯源等多个场景应用落地。

  中青宝的全资子公司宝腾互联与斗酒酒业针对“区块链+智能酒厂”项目签订《“区块链+智能酒厂”项目软件开发合同》;中科金财成功中标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旅客身份认证研究服务”项目;远光软件打造的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光伏结算项目”入选“2019可信区块链高价值案例”。

  更为典型的是远光软件区块链收入上已经对当年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年报显示,2019年远光软件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同比增长22.44%;其中,区块链业务实现营收1989.25万元,同比增长3886.03%。

  对于2020年的区块链发展计划,远光软件区块链应用事业部总经理黄昭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是我们将持续推动电力市场的能源区块链建设,在供应链金融、能源交易的基础上增加跟财务场景的协同,如结算、对账、资金安全等。第二是会进一步扩大通用性区块链产品的应用,如区块链电子合同、身份管理系统、公益捐赠溯源、区块链电子档案、电子学历等。去年很多场景已经在客户和合作单位做了相关测试,今年会比较集中的落地,这部分会有比较多的非电力市场的客户。而且像电子合同、身份管理、溯源等很多产品是可以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企业的需求。第三是对于自有技术平台YG-BaaS的规划。今年我们还专门在平台部成立了一个小组,来丰富YG-BaaS的功能组件,增加易用性,后续不排除会部分开源,建设自有技术生态的可能性。综合来看,我们持续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也比较有信心用好区块链技术,为‘新基建’添砖加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