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市场不差钱!央行新作MLF减半,逆回购连停一个半月

2020年05月15日 16:22:2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四红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降息”重要时间窗口期,市场对于MLF利率“降息”的预期再次落空。据央行官网,5月15日,央行开展新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期限1年,中标利率2.95%,与此前利率保持一致。

  数据显示,5月14日,央行已有2000亿元MLF到期,但并未开展续作,此举引发市场诸多猜测。相较于到期规模,央行此次新作MLF规模减半,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近期开展的货币政策操作不及市场预期,既说明当前市场流动性持续处于宽松状态,也充分表明了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审慎灵活。

  正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所言,MLF新作缩量,“降息”意外落空,反映了目前整个流动性较为充裕,进一步宽松的货币环境暂时进入到观望期。一方面体现市场本身处于较为宽松状态,此外也可能是为“两会”前后的进一步宽松预留空间。总体来说,今年货币宽松的预期仍不会扭转,接下来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人士同样指出,从目前资金市场的情况来看,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利率在0.75较上日有所上涨,但总体仍处于较低位置,反映出当前市场的宽松状态没有明显变化。自2020年4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逐步回笼资金。

  “此次MLF的投放体现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导向。”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认为,受疫情影响,货币政策宽松幅度加大,进入2月以来银行间流动性大幅增加,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自2月以来持续大幅下降,3月达到历史低位,并维持低位至今。此次MLF的投放更多的是对冲MLF到期,甚至有适当收回流动性的潜在考虑。

  作为LPR的风向标,MLF利率持平,将对接下来LPR报价起到怎样的引导作用?陶金进一步指出,当前银行流动性持续处于宽松状态,社会融资中票据融资的增加也反映了银行信贷投放跟不上流动性的宽松速度,只能将资金投入票据市场。因此当前的问题在于货币传导至信用时仍然存在梗阻现象,疏通传导机制也是当前更为重要的任务,因此LPR进一步调降的必要性不必从前。

  亚洲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秦逸飞同样称,MLF不增反减说明央行在宏观宽松的范畴内,实施货币工具政策还是适度谨慎,LPR无论是幅度还是利率,一般都会跟随和MLF一致的操作。

  截至目前,央行逆回购已连停一个半月。前述资深人士指出,央行目前主要是考虑到汇率等问题,提前做好了政策储备,逆回购暂停也是为了保持银行间资金整体处于合理水平。

  展望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前述资深人士分析,未来货币政策走向还是要看经济状况,将突出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稳健性,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结构性,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会持续发力,通过定向政策,降低融资成本;三是灵活性,将会根据宏观经济形势进行灵活的调整和变化。总体上保持宽松偏紧的状态。

  陶金则认为,疏通货币和信用的传导机制也是当前更为重要的任务。在疫情之后的恢复期,政策也从“救助”到“刺激”,力度和结构也将发生阶段性变化,在政策刺激下,预计未来社融、信贷等金融数据依旧能够保持平稳增长。不过更重要的是,央行预计将更加侧重定向的货币宽松,以加强对涉农、抗疫相关、中小微企业群体的宽信用支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