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逆市上涨 连续8周跑赢上证综指

2020年05月18日 17:1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逆市上涨0.37%。自3月23日市场触底反弹以来,8只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成分股涨逾25%。展望后市,虽然近期市场已积累一定的反弹幅度,但基金经理认为,A股下行空间有限,3月份或成为市场全年低点。

  上周市场震荡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93%,深证成指下跌0.33%,创业板指下跌0.04%,沪深300指数下跌1.28%,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0.37%。自3月23日市场触底反弹以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已经连续8周跑赢上证综指。Wind数据显示,3月23日至5月15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涨幅达14.84%,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4.47%。

  从成分股表现看,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泸州老窖上涨7.25%,山西汾酒上涨6.30%,东阿阿胶、今世缘分别上涨5.76%、4.85%,赣锋锂业的涨幅也达到3.34%。从3月23日以来的涨幅看,多只成分股涨势喜人,8只成分股涨逾25%。Wind数据显示,3月23日至5月15日,山西汾酒大涨38.40%,位列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成分股涨幅榜首位。五粮液、今世缘的涨幅也分别达到33.83%、33.31%。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近8周连续跑赢上证综指,正值北向资金连续8周净买入。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上周净流入40.62亿元,截至5月15日,自3月23日以来北向资金连续8周净流入,合计净流入资金高达622.5亿元。多只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成分股被显著增持。Wind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3月23日至5月15日,北向资金合计买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成分股103.29亿元,其中贵州茅台被净买入65.87亿元,五粮液被净买入31.42亿元,格力电器被净买入23.37亿元,隆基股份被净买入14.40亿元。

  自3月23日本轮反弹以来,主要指数均已积累了一定涨幅。截至5月15日,3月23日以来上证综指上涨4.47%,深证成指上涨8.03%、创业板指上涨10.93%。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普遍认为,A股下行空间有限。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企业盈利面上,一季度A股企业盈利同比增速较2019年同期明显回落;从环比看,预计企业盈利将逐步改善,但在当前疫情防控仍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预计全年企业盈利整体仍将承压。估值面上,预计国内流动性将延续宽松格局,这对市场估值有正面支撑。不过,预计投资者风险偏好难有明显改善,这意味着市场估值扩张空间将受限。

  格上研究中心预计,3月份是全年市场最恐慌的阶段,也大概率对应全年股指最低点。对标3月的市场底部位置,当前市场下行风险有限,全年有望震荡上行,目前处于1-3年很好的配置时期。后市需关注美股回调导致A股出现波动的风险,美股近期有回调的可能,主要源于经济以及企业盈利下行影响,但预计回调幅度不会太大。

  国寿安保基金提示,6月开始市场将进入“验证期”,叠加海外疫情因素、海外股市估值较高,可能在二季度末出现一些震荡,需要防范海外市场波动带来A股的回撤。具体看,海外市场的关注点主要包括:一是疫情是否仍在发酵,尤其需要关注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疫情防控情况;二是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在快速反弹后,需要关注基本面是否可以匹配估值;三是需要关注发达经济体经济数据尤其是消费数据的走势。

(林荣华)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