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新证券法夯实投保法律基础

2020年05月18日 17:28:15 来源:中证网 作者:昝秀丽

  对于投保基金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下称《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克玉认为,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新证券法除了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规定外,对信息披露义务、投资者信息保密、使用非公开信息交易损害投资者利益、市场操纵以及对域外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管辖等问题予以完善,使投资者保护的依据更明确、措施更充分、效果更到位。对于这些制度建设的成就和亮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在有关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的落实方面,《报告》直接以投资者的安全和隐私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决策参与权、收益权、知情权、求偿权、受教育权和监督权的落实为出发点,采用对比、实证和数据方法进行了分析,显示了《报告》评价依据的客观性,提高了《报告》对投保制度内涵、运行机制、实际效能评价的精准性和权威性。

  王克玉还认为,《报告》在分析总结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领域的成就的同时,对信息披露领域的违法违规现象频发、投资者对知情权保护的满意度下降、证券公司开转销户不便、投资者信息安全保护不力、以及投保工作与市场机构的经营属性发生冲突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在此基础上,《报告》从制度的体系完善、科技监管的措施创新、投保制度的针对性、弱化经营机构的角色冲突、以及充分发挥投保机构的作用等方面,就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体现出《报告》鲜明的现实视角。

  投资者保护制度是证券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就《报告》中提出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王克玉认为,投资者保护制度应置于证券资本市场的治理体系中完善,相关投资者保护领域的立法层级较低、权威性和效力性有待提升,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因应性与可操作性等亦有待加强。投资者是证券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在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式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的情况下,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是证券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和繁荣的基石。

  近日,投保基金公司发布《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5个子报告。其中,《2019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系统梳理和总结了2019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和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创新、发展情况,有重点地梳理和分析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在相关领域的落实和实施情况,并从制度要求、投资者满意度、违规行为遏制、投资者教育成效、监管效能以及纠纷解决机制等维度,对2019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建设的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价。

(昝秀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证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