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负利率”持续发酵!黄金开启大牛市,全球央行成最大买家

2020年05月18日 17:55:4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军

  近期,黄金价格在短暂调整后,持续攀升走高,逼近1800美元,并创下逾8年的新高纪录,其背后,一方面是为了应对更高的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全球“负利率”预期持续发酵,加上量化宽松时代,货币贬值压力较大,黄金的保值价值凸显。

  后期而言,黄金价格走势可能取决于经济复苏的速度以及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措施的持续时间。不过,在全球央行流动性释放后,黄金储备占比将进入修复期,央行有望加速黄金储备,黄金价格上涨有望得到支撑。

  全球央行持续“购金”

  实际上,黄金价格持续大涨,主要是为了对冲不确定性,而全球央行成了近几年来的最大买家。数据显示,2008年之后,全球央行连续11年净买入黄金。截至2019年,全球央行黄金储备量约为34700吨,连续11年净买入,较2009年增长约5000吨。2018、2019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强,以及部分国家汇率危机的出现,央行增加黄金储备出现一定程度的小高潮。其中,2018年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长656.23吨,创50年来新高。2019年央行黄金储备增长650.3吨,仍处于高增长阶段。

  2020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新的“变数”。各国央行在致力于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的同时,对强劲,流动性强和多元的国际化储备的需求也非常明显。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受高企的金融市场波动率和不确定性影响,全球的黄金官方储备在第一季度增长了145吨。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的增加证实了黄金仍然是央行外汇储备的重要元素,并且是其战略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截至2020年3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859.3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6.1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8.7%。

  兴业证券分析指出,央行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实现中往往伴随着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和信用货币的超发,导致本币购买力大幅贬值(对外是汇率、对内是通胀)。央行的黄金储备是对本币购买力的进行“背书”,防止投资者对货币购买力失去信心。

  “负利率”持续发酵

  央行持续购金,对黄金价格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支撑,而“负利率”预期的持续发酵,又增加了新的催化。

  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负利率政策的讨论所有增多,主要的触发因素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的2021年30天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升至100以上,因此隐含了负利率的预期。

  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向利率期货交易商发出明确信息,押注美联储将采取负利率政策大错特错。鲍威尔称,委员会对负利率的看法真的没有改变。

  事实上,目前全球投资者普遍预期央行决策者将面临着漫长艰难的经济振兴之路。除了美联储之外,英国交易人士也开始押注英国央行将史无前例地采取负利率政策;新西兰投资者同样开始对负利率下注——该国央行倒是公开表示有这种考虑。

  海通证券姜超指出,由于各种付息资产的存在,所谓的“现金为王”并不是持有纸币,而是持有生息的现金类资产。而投资黄金有一个重要缺陷,在于黄金没有利息,相当于是一个零利率的资产。由于黄金没有利息,因此可以把利率看作是持有黄金所损失的机会成本。从全球来看,最有代表性的利率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可以把它视为全球的基准利率。而目前这一利率水平已经归零,处于历史的最低位,这意味着黄金的机会成本同样已经归零。

  在此情况下,姜超认为,在欧元区和日本等经济体,甚至出现了负利率,而持有黄金至少没有利率的损失,这意味着在这些经济体中,黄金的价值还要更高。

  量化宽松时代,黄金保值价值凸显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今年3月份,美联储不仅将联邦基金利率下限将至零,还重启了无限量QE,即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国债和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达到稳定金融市场流动性和经济的目的,后面还有2万亿的刺激计划和2.3万亿美元的贷款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流动性的泛滥与稳定本币购买力需求的提升,美联储往往会重新加大黄金储备。

  兴业证券分析指出,从目前时点来看,以美联储为例,美联储正逐渐收缩扩表力度,流动性危机或阶段性解除。其每日购债规模从750亿美金逐渐削减至70亿美金,但总资产较疫情前已增长63%(投入规模与次贷危机相当),预计目前处于占比转折点附近,后期央行有望从每日购债转向央行黄金储备,增补信用,稳定本币购买力,意味着全球央行在流动性泛滥与货币增信需求的推动下,黄金储备占比将进入修复期,而央行加速黄金储备时,往往存在一轮黄金上涨行情,当前时点或正是黄金买入最佳时刻。

  海通证券姜超也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而为了对抗疫情,全球各国政府均出台了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其中货币政策宽松的幅度可谓是史无前例,而货币的超发将导致全球货币相对于过去都有贬值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无法印刷的黄金应是资产保值的重要选择,黄金的保值价值也因此凸显。

(王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