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奉化:推进“一院一谷一飞地一走廊”建设

引育产业技术研究院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9日 09:4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新加坡机场廊桥、日本羽田机场、杭州萧山机场、钦州红酒库、深圳冷库等公共建筑、厂房仓储、机场廊桥、电力通信、石化等多个重点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272.7万元,今年车顶膜消费品即将上市,帐篷、伞、车罩消费端产品品质进一步升级,京东、农行、直播等线上平台及车爵士、车享家线下门店就绪,今年销售总体预期偏好。

  一谷:即以“茗山智谷”创新综合体为依托,打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聚的高能级“硬核”平台

  以打造“奉化硅谷”为目标,在奉化区中心城区北部门户位置当下最好的“黄金地块”量身打造功能配套齐全、要素资源集聚、创新主体活跃的高层次人才栖息地和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聚地,实现区域创新平台能级提升。通过“企业主动、政府推动、政策助动”的引育政策,奉化区在“茗山智谷”创新综合体为宁波瑞凌节能环保创新与产业研究院和宁波锋成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各奖励提供4万平方米累计价值约3.2亿元的研究院总部大楼,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筑巢引凤”。“茗山智谷”创新综合体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56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已落户麦博韦尔研究院、锋成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和瑞凌节能环保创新与产业研究院,拟入驻落户瑞嘉通讯技术研究院、瑞晟智能物流研究院、海上鲜智慧海洋产业园、经佳双创基地和波导商务酒店等创业创新机构及其配套服务机构。目前麦博韦尔研究院、宁波锋成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宁波瑞凌节能环保创新与产业研究院工地建设均已全面复工,稳步推进。

  一飞地:即以“科创飞地”为纽带,实施“春苗计划”促进科技人才项目联动发展

  2019年,奉化区出台了近年来培育支持科技企业含金量最大、分量最重的科技新政——“春苗计划”16条(包括项目招商、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金融支持、政府采购创新产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孵化平台、“科创飞地”等政策),区里计划通过开展引“苗”、育“苗”、筑“巢”三大行动,每年动态投入不少于5亿元,用于“小而美”苗子企业和“小而美”苗子企业创新孵化平台的引进和培育。其中“科创飞地”就是“春苗计划”政策的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奉化区通过向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科技、人才要素集聚地设立四个异地孵化平台,探索实施“科创飞地”协同借智工程。鼓励孵化器管理者在奉设立科创加速器,吸引孵化成功项目来奉加速中试,打造奉化本土培育基地,提供跟踪服务,并在项目发展壮大后优先落户奉化。通过既在一线城市建立“飞地”,又在奉化建设科创基地的方式,实现一线城市的人才、技术和项目与奉化区的互融互通、共享共建,建成“在外孵化-来奉加速-在奉投产”的科创项目培育链。目前,奉化区已先后联合国泰创投集团、深圳移盟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经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在北京、深圳、杭州建立奉化凤麓企业孵化器,联合上海临港科创中心、济嵩资本等在上海临港与奉化双向共建上海临港(杨浦)科创宁波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智能制造宁波分中心),4个“科创飞地”面积累计近18000平方米,入驻孵化企业30余家。

  一走廊:即以“3号青创大走廊”为辐射,打造区域创新生态圈

  “3号青创大走廊”是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在空间和产业上的延续和发展,奉化区积极建设“3号青创大走廊”,以宁波至奉化轨道交通3号线为主轴,沿线打造特色鲜明、分工专业、功能协同的生命科学城(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中交智慧城(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智能制造城(规划面积约7平方公里)、茗山科技城(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滨海低碳城(规划面积约11平方公里)等五大创新大平台形成大走廊核心区,已形成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金海路创意中心、湾区科创小镇等多个科创要素集聚的重要节点,并形成“一轴五城多点”的空间格局,现已完成规划编制,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启迪智能装备(气动)科技园、启迪众创工社、浙江大学(宁波)气动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哈工大宁波技术转移中心、58众创新经济产业园等创新平台,累计引进注册双创企业300余家,为统筹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区域建设的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集群生态效应。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奉化将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把引进这些高能级平台当作栽树工程来抓,为宁波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讲话精神,持之以恒统筹保障助力研究院发展的“一院一谷一飞地一走廊”建设,全力以赴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区域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让更多的海内外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在奉化集聚发展,让来奉化的研究院和人才团队落户安心、投资放心、创业省心,共同为助推奉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董骥芰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