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部《糖白患者管理专家共识》发布

2020年05月19日 10:16:1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胡丹萍

  目前手术仍然是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但是有专家发现,在我国有很多患有白内障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做完白内障手术后,视力恢复却不甚理想。

  5月14日,我国首部针对糖尿病患者白内障规范治疗的专家共识《中国糖尿病患者白内障围手术期管理策略专家共识(2020年)》发布。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表示,尽管近年来白内障摘除手术技术日臻成熟,但伴有糖尿病的白内障患者(以下简称糖白患者),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仍高出普通患者约30%。

  目前,手术仍然是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然而却有大量患者术后视力恢复不理想,这与眼底病的筛查意识薄弱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糖白患者需定期到眼科进行筛查,通过OCT检查是否存在DME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旦确诊应及时转诊至眼科。白内障患者如果在术前未对糖尿病黄斑水肿(DME)等眼底疾病进行及时的诊断和干预,不仅白内障手术的效果会受到严重影响,手术本身也可能加重眼底病的进展,造成视力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失明。

  据姚克介绍,中国是一个白内障患者众多的大国,有1.12亿白内障患者,每年白内障手术能做380万例,同时,我国的糖尿病近年来的发生率也明显增长。

  “当白内障和糖尿病合并在一起的时候,患者的白内障发生率会是正常人的两到五倍,患者发病会更早,对白内障手术的要求也会更高。”姚克表示,这时候出一个规范很有必要。

  《糖白患者管理专家共识》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及人工晶状体学组制定,就糖尿病患者白内障围手术期系统疾病的控制、手术时机的选择、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处理等多个方面为我国眼科医生提供临床规范及指导。

  胡丹萍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