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中集集团大力推动物流体系智能化改造

2020年05月19日 10:29: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灵灵

  在货运繁忙的海岸港口,在车流飞驰的高速公路,在机器轰鸣的建筑工地,带着“中集”Logo的集装箱、运输车、水泥搅拌车随处可见。走过38个春秋,中集集团如今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面对疫情,中集集团一方面拥抱新基建深挖国内市场,助力物流智能化建设;另一方面以优势业务为抓手支持全国抗疫。中集集团董秘办主任吴三强表示,公司将积极扩大国内业务版图,大力推动制造及物流体系的智能化改造。

  深耕国内市场

  中集集团积极复工复产,一季度末即实现100%复工率。“过去三年我们不断提升国内业务占比,从2017年的42%左右升至2019年的53%。”吴三强说,公司水泥搅拌车市场占比已三年国内蝉联第一,受益于基建发展,预计今年表现良好。近3年我国冷藏车市场平均增速约30%,预计2020年需求量达5.5万辆至6万辆,冷藏运输车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极之一。为配合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发展和制造技术升级,中集集团近日宣布中集车辆拟回归A股在创业板上市。

  “发展新基建背后的逻辑是提升工业体系的自动化水平。中集集团推进物流运输体系智能化发展的思路与之契合。”吴三强表示,近期,中集集团筹划整合旗下多家优质企业,成立中集载具公司,集载具生产、经营租赁和多式联运服务、智慧升级服务等于一体,已具备约40亿元业务规模,将瞄准中小型单元化物流载具的千亿元级市场。

  以优势业务为支点

  除快步发展业务外,疫情期间,中集集团“腾出手”,以优势业务为发力点支持抗疫。

  2月25日23时许,在湖北疫情最危急时刻,由中集泰利参与建造舱体的首套移动式CT医疗方舱,从中集泰利工厂发运,驰援湖北黄冈,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项目确定后,中集泰利立即成立了攻坚小组,生产线两班制作业,24小时连续生产。“员工了解到这是抗击疫情的救援项目,个个干劲儿十足。正常情况下,完成订单需20天,但10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只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中集泰利总经理赵有善说。

  中集模块化还承建多个防疫抗疫医护项目。2月底,由中集模块化承建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医护人员公寓完工;4月中旬,由中集模块化承建的香港八乡模块化紧急防疫观察中心项目完成现场搭建。

  推动高质量增长

  展望2020年,中集CEO兼总裁麦伯良表示:“中集集团已做好充分准备,在危机中穿越前行。”

  2020年,中集集团将继续聚焦物流和能源两大行业,以智能制造为基础,重点拓展若干核心行业和重点客户,推动集团高质量增长。“具体到战略层面,一是加强管控应对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集团对于对外投资费用和现金流出台了更严格的管理措施;二是进一步扩大国内业务;三是推动制造及物流体系智能化改造。”吴三强说,随着全球疫情逐步缓解,中集集团受影响较大的集装箱业务将逐步修复。

  黄灵灵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