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景气度提升 内需板块有望发力

2020年05月19日 14:23:27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林荣华 李惠敏

  5月18日,受利好消息影响,A股市场中的基建、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强势。自3月中下旬触底以来,A股反弹已有一个多月,但成交额未有明显放大,叠加近一段时间外部因素扰动有所增加,市场心态偏谨慎。不过,机构普遍认为,未来A股大概率会脱离“外部”扰动,“以内为主”,建议把握景气度提升的行业和短期盈利修复的企业。

  基建板块强势显现

  5月18日,板块方面,新疆振兴、稀缺资源、基建水泥等概念板块涨幅明显,西部建设、西部牧业、北新路桥等个股涨停。除了西部大开发概念股,表现强势的还有受收储预期影响的稀土概念股。截至收盘,久吾高科、中路股份、金田铜业、五矿稀土等涨停。

  近一段时间基建投资加速。总体看,投资、工业生产呈现持续回升的态势,而工业增加值数据略高于预期。数据显示,基建投资从3月的-8%回升到4月的4.8%,其中电力投资领跑,单月增长17.3%(前值8.1%)。沣京投资表示,未来还需关注基建投资的进一步表现。

  霸菱中国股票投资经理姜征昊表示,制造业可望率先复苏。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目前政策环境相对较好,海外需求复苏预期抬升和风险偏好出现逐步修复的情况。短期随着市场活跃度反弹,预计市场风险偏好的好转或将持续一段时间。综合来看,新旧基建均有机会。

   A股有韧性

  A股自3月中下旬触底以来,反弹已有一个多月,但市场更多呈现结构性机会。从行业板块看,食品饮料板块继续表现强势,天润乳业、恒顺醋业、安记食品等个股近期表现喜人。

  机构普遍认为,未来A股大概率会脱离“外部”扰动,景气度提升的行业和短期盈利修复的企业值得进一步关注。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目前随着海外风险偏好趋稳甚至略有回落,全球流动性宽松也开始有所节制,国内政策更倾向于促进资金脱虚向实,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环境料难进一步宽松。同时,6月开始将进入政策和经济的“验证期”,叠加海外疫情防控因素、海外股市估值较高,可能在季末会出现一些震荡,需要防范回撤。

  星石投资表示,虽然外部因素可能对市场情绪和投资风险偏好带来一定扰动,但经历过2018年、2019年之后,市场已经对外部复杂环境的长期和艰巨程度做了充分的预期,A股的走势也逐渐与外部环境扰动“脱敏”,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未来A股大概率会脱离“外部”扰动,预计二季度仍然是A股投资比较好的时点,重点关注代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国产化替代方向的科技类别成长股,受益于逆周期调节和产业集中度提升的周期类别和消费类别。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二季度建议以业绩确定性较强的行业作为配置核心,后续可以开始逐渐布局一些近期滞涨的科技和可选消费板块的标的。方向上,仍可聚焦内需板块。尽管事件性冲击对科技股有一些压力,但也可积极中期布局。具体行业上,继续推荐电子、通信、电新、工程机械、建筑建材、汽车、家电等行业。

  林荣华李惠敏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