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环状DNA测序工具面世

2020年05月19日 14:58: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5月14日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生物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工具,可对环状DNA进行测序,这将为科学家提供更丰富、更准确的数据,有望促进针对病毒、农业甚至癌症的研究。

  这一工具名为“CIDER-Seq”,它使用了被称为“PacBio”的DNA测序技术,研究人员目前已将其发表在网络上,供其他科学家分析DNA序列。

  研究主要作者、博士后研究员德文·梅塔说:“借助CIDER-Seq,我们可以了解神秘的环状DNA在人和植物细胞中的功能。”

  研究人员解释称,环状DNA在细菌和病毒的基因组中很常见,最近,科学家又在人和植物细胞的核内发现了环状DNA,并将其称为染色体外环状DNA(eccDNA)。这种鲜为人知的环状DNA也常出现在癌细胞中,甚至可能与其快速繁殖的能力有关。

  研究人员此前已开始着手调查eccDNA在癌症中的作用,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研究和测序方法,此类研究进展缓慢。

  梅塔说:“鉴于此,我们设计了一种新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和新的生物信息学算法,以最终获得eccDNA的完整序列。我们的方法能对这些分子进行完整测序,并为我们和其他研究人员提供一种新工具,可以更好地了解它们在细胞中的实际作用。”

  梅塔指出,新工具可能对农业科学家特别有用,因为许多农作物感染的病毒都拥有环状DNA。他举例说:“在肯尼亚的一次田间试验中,我们使用CIDER-Seq的早期版本,帮助研究了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农作物在对抗环状DNA病毒方面的有效性。”

  刘霞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