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投资者证券纠纷案有望全程线上办结

2020年05月20日 09:46:3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表示,最高法准备与证监会联合开发一个证券纠纷解决的信息化工作平台,争取实现从证券纠纷的立案、审理一直到赔偿款项的执行,都能够在线上操作。

  刘贵祥表示,证券市场的稳定、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投资者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国目前的证券市场有1.5亿多名投资者,证券市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作用,打击证券市场的违法犯罪,加大民事赔偿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降低维权成本,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保障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秩序,既是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所必须,也是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所必须。

  刘贵祥指出,最高法在持续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制度。今年以来,杭州中院、南京中院陆续对一些证券纠纷案件采取了代表人诉讼制度。这些案件的审理进展十分顺利,也提供了实践经验,有效降低了中小投资者维权成本,有助于快速解决纠纷。

  刘贵祥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最高法准备和证监会联合开发一个证券纠纷解决的信息化工作平台,争取实现从证券纠纷的立案、审理一直到赔偿款项的执行,都能够在线上操作。比如,线上的诉讼文书送达、网上开庭、投资者赔偿等,加上代表人诉讼制度,力争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制度优势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高效、便捷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刘贵祥指出,这些年来,最高法在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是制定相应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统一证券纠纷的裁判尺度。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制定了50多个有关证券方面的司法解释和政策性文件。二是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审判机构的建设,提升证券审判的专业化水平。上海设立了专门的金融法院,江苏、浙江等地方法院都成立了专门的金融审判法庭,还有很多地方法院成立了专门的证券审判合议庭。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坚持把非诉讼的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此,最高法先后和证监会发布了两个合作推进建立证券纠纷非诉解决机制的文件,形成了制度化工作机制,在化解证券纠纷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