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12项科技成果成交金额1225万元

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举行计量测试和市场监管科技成果专场
2020年05月21日 16:01: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付曦地

  5月20日下午,作为浙江省“5.20世界计量日”活动的重头戏,2020年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计量测试和市场监管科技成果专场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本场拍卖活动共征集到“红外体温计检定校准用黑体辐射源装置”“新型无叶锥形风塔的性能测试、仿真与优化设计”等助力企业节能改、转型升级、防疫设备校准等方面的12项科技成果,起拍金额1087万元,成交金额共计1225万元,溢价率12.7%。

  “新型无叶锥形风塔的性能测试、仿真与优化设计”以260万元的最终成交价,成为本场拍卖会最高成交价项目。其成果拥有者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教授聂德明向记者介绍,传统风力发电装置主要是靠叶片转动进行发电,每个叶片的长度都有几十米,占地面积大,建设维护成本较高。该项目的灵感来自风吹过时旗杆的晃动,研发团队希望加大并利用这种晃动使其更加稳定地产生电力。

  “由于没有叶片及转动系统,其占地面积较传统风力发电装置建设面积会缩小30~50%,该项目虽仍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但其市场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聂德明说。杭州白泽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260万元一举拍得该项目,公司CTO董雷表示,传统风力发电装置在技术及效率上已达到发展上限,公司拍下该成果是希望在新型风力发电装置这个全新领域进行研发投入,与先前企业的科研投入相比,这样的价格可以接受。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高等级交流标准电能表长时间计量稳定性的试验评估分析方法”项目在拍卖会上同样表现亮眼。自2009年智能电网和智能电表行业加速建设以来,国家对计量标准同步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新型国家电能表的研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试验成本,近两年为省内企业直接节约企业型式评价经济成本80多万元,间接经济效益更是达1000多万元。”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电能所周韶园说,“确保电能计量、电网质量等涉及公平贸易、生产安全等方面的量值传递的准确可靠,为政府履行市场监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计量大学结对市场监管系统服务民企集中签约仪式。中国计量大学发挥行业办学特色和资源,通过二级学院和地方市局逐一对接的形式,与温州、嘉兴、舟山、台州、丽水、金华等地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签署了结对服务民企合作协议。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说,“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学校在计量、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品牌等领域特色学科、人才、科技资源优势,结对服务民营企业,强化政产学研联合,实施精准帮扶,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计量大学主办,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承办,活动进一步推动了计量测试、检验检测等科技成果向社会开放共享,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市场监管系统的科技创新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