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一片“黄金叶” 一条致富路

缙云县加快黄茶产业发展促增收
2020年05月22日 09:21: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现在黄茶每公斤已卖到2400多元,我家有30多公斤,估计今年收入能达到7万多元。”就在缙云县周岭村村民李广会算着进账的当天,他的手机又收到上海客户12000元的茶叶订货款。

  今年,李广会家60余亩黄茶正式投产。行情好的时候,1公斤普通黄茶能卖2400元左右,而去年则只能卖2000元左右。“不仅价钱涨了,茶叶产量也增加了,这多亏了茶叶管理技术的普及。”他说。

  在缙云,靠种植黄茶受益的不只是李广会一家。龙坑村是缙云县贫困村之一,从2011年开始,该村村民李国忠开始种植黄茶。几年来,他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步得到改善。去年,李国忠家2亩黄茶出售插穗收入1.2万元、鲜叶3万余元,亩产值达2.1万元。“以前山上都是荒地,零星地种点毛豆和番薯,根本没什么收入,现在一年的收入顶得上过去10年!”李国忠说,目前全村300多户在种植黄茶,总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上千亩。

  好山好水出好茶。缙云黄茶色泽金黄透绿,汤色鹅黄清澈,叶底玉黄含绿,具有萌芽期早,氨基酸、胡萝卜素及叶黄素高等特点。其“三黄透三绿”的独特品质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最高价可达每公斤数万元,已成为缙云县的一张靓丽金名片,是茶农增收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缙云县不断加大黄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缙云黄茶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等产业扶持政策,每年设置1000万元的专项发展资金,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在黄茶产业的发展过程之中,从培育企业、打造品牌、设定标准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一二三产之间的联动效应,使之真正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经营多样化、延伸产业链也是缙云县黄茶发展的方向。缙云县黄贡茶业有限公司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茶旅结合、茶旅互动,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形成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文化推广旅游为一体的茶叶庄园,目前拥有科研基地200亩,茶园5000多亩,今年精品黄茶亩产约7公斤,亩收入达36000元左右。

  “通过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加快标准黄茶园和育苗基地建设,紧抓‘授人以渔’技术培训工作,提高茶叶质量,专注黄茶品质提升,全力打造缙云黄茶区域品牌。”缙云县农业局负责人说,计划到2020年,全县茶园总面积要达到6.5万亩,其中建成缙云黄茶基地1.6万亩,茶叶总产值4亿元,真正将缙云黄茶打造成富民增收的“黄金叶”。

  本报记者 徐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