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在生日这一天捐献“生命种子” 用爱与责任迎接大学毕业

浙江农林大学应届毕业生黄浩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年05月22日 16:35: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胜伟

  红色的血液缓缓从手臂上流进管子,经过红细胞分离机“作业”后,造血干细胞一点点往采集袋里“集结”,这些被称为“生命种子”的干细胞,正在完成一场生命的传递……历时4个小时,264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后,黄浩隆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5月19日,是浙江农林大学金融工程162班黄浩隆同学的农历生日。当天上午,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黄浩隆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给予这个世界上另一个人、一个家庭以生的希望。黄浩隆说,能以这样的方式庆祝自己的生日,迎接自己大学毕业,自己觉得特别幸福、特别有意义。

  黄浩隆出生于1998年,是广东佛山人,2016年考入浙江农林大学。目前,他是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从小就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他,在大二的时候开始参加了学校里的献血活动,并留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当时其实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万一能帮到别人,能够为挽救他人生命出分力,也是件好事。”黄浩隆说,当时学校里参加献血的同学非常多,也有不少同学和自己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2019年11月,已经进入期末复习阶段的黄浩隆,忽然接到了来自中华骨髓库浙江省分库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希望他能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没想到这么快,觉得很幸运也很激动。”黄浩隆说,刚得到消息的时候,担心最后捐献不成功,自己没有和家人和学校说。

  今年3月份,黄浩隆进行了高分辨率配型,配对成功。基本确定捐献以及捐献进程后,黄浩隆才把捐献骨髓的事情,告诉给了父母。一开始父母有些顾虑,“因为他们不清楚是什么样一个过程,担心会对我的身体有大的影响。”

  为了打消父母的鼓励,黄浩隆在向红十字会了解相关细节,学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捐献流程后,并向父母普及相关知识,并尝试做思想工作。“了解情况后,我的父母还是很支持我的,我的同学、老师了解情况后,也都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根据患者身体需求,黄浩隆于5月15日入住省中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和评估,并连续注射4天动员剂,19日正式捐献。

  黄浩隆是应届毕业生,原本这段时间学校刚好要进行毕业答辩。好在黄浩隆早就在导师指导下,较高质量地完成了毕业论文。学院得知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情况后,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同意黄浩隆以论文审核代替现场答辩,并帮他办理了各种请假手续。

  5月19日下午,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的黄浩隆还有些虚弱,但是情绪非常好。他说:“能够帮助别人很开心也很幸运,自己在医院里,还认识了很多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今后将会继续积极投身相关的公益事业。我也会尽快调整身体,回到学校,尽力完成大学的最后一堂‘作业’。”

  他表示,这次捐献不仅给别人带去生的希望,更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也是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据了解,浙江农林大学青年师生献血一直十分踊跃,每年献血人次数以千计,不少学生还并留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黄浩隆是浙江省第563例,也是浙江农林大学第2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

  通讯员 陈胜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