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大姨妈也来“赶高考”?别怕!专家有办法

2020年05月27日 10:25: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梅艺璇 王昱

  临近高考,很多女生因为学习压力过大或内心过于紧张,出现经期紊乱的现象。她们既担心“大姨妈”不能如约而至,也担心“大姨妈”到来时带来种种不适影响考试。那么,如何通过日常饮食有效缓解经期不适呢?

  饮食习惯要做到“两低一高”

  首先,改变饮食习惯要做到“两低一高”,即低盐、低浓缩碳水化合物,保持高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例如很多女生喜欢吃蛋糕、饼干、薯片、点心等零食,这些食物属于浓缩碳水化合物,在经期和经前期间要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物,以免干扰经期。

  而高复合化合物主要指高纤维素的食物,建议考生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用一些粗粮、杂粮类的食物。例如蒸米饭时,可以适量加入一些糙米、燕麦,将其杂合起来煮成杂米饭,有助于摄入更多的复合碳水化合物。

  此外,提醒各位考生,要改善经前综合症、调节经期的不适症状,还需保证每天有五种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建议多食用深色的蔬菜水果,如蓝莓、桑葚等深紫色食物,还可以搭配一些深黄色、深红色以及深绿色的食物。对于经期排血有淤血块或者痛经的女生们,应尽量避免选择寒凉水果,如草莓、西瓜、香蕉、柿子等。

  每日钙质摄入很重要

  研究表明,每天1200毫克左右的钙摄入可以帮助缓解经期出现的不适症状,1200毫克约等于市面上四瓶纯牛奶的量,可以一天分三次使用。但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女生,可以将其换成不含乳糖的牛奶,或者尝试把纯牛奶换成酸奶和奶酪,食用时可留意相应食物成分表,根据钙的含量来调节食用量,以满足每日钙质摄入。

  两类维生素补充要注意

  女生经期时可以多食用富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B6的食物。坚果是维生素E的丰富来源,建议女生每天摄入一小把坚果,如核桃、花生、腰果等,也可以搭配食用不同坚果。维生素B6的食物来源有白肉、动物肝脏、蛋黄等,建议大家每天食用三两左右的鸡肉或鳕鱼,有助于缓解经期的不适症状。

  最后提示大家,即使高考期间碰上“大姨妈”,也不必过于担忧,要学会调整自己,放平心态,轻装上阵。

  资料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北体传媒

  受访专家: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副教授郭娴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