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IPO承销赚翻 券商头部位次大洗牌

2020年06月01日 09:53:0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尽管开年便受到疫情侵扰,但券商IPO承销仍然“赚翻了”,年内首发承销募资规模及收入均较去年增幅超过100%。5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5月有36家券商有IPO承销收入进账,合计收获52.39亿元,同比大增107.7%。但目前93家具有承销保荐业务资格的券商中,有57家企业在今年的IPO承销大战中颗粒未收,占比超过六成。

  疫情并未影响2020年新股常态化发行。据Wind数据显示,前5月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IPO项目116家次,过会率为93.1%,对比去年情况,发审委审核首发项目仅43家次,通过率为88.37%。更多的过会企业意味着会给券商带来更多的承销保荐收入。

  多家券商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此前,疫情对投行正在执行中的项目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基于投行项目工作安排弹性较大,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券商投行项目组通过加班加点的方式赶进度,监管部门也提升了审核、问询、发放批文的效率,券商投行业务正逐步兑现业绩。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今年前5月券商IPO承销赚钱能力榜出现“黑马”,头部竞争激烈,排名前五位次发生洗牌。具体来看,中信建投位次升两名,摘得魁首,年内入袋7.34亿元;中金公司升7名位列榜眼,收入5.98亿元;光大证券收入4.02亿元,名次由去年同期的第16名直升13名,位居第三名;国金证券由去年同期的第23名上升19个名次,列于第四位,前5月收入3.99亿元;招商证券稳居第五位,排名未变,年内收入2.7亿元。

  对比去年IPO承销收入情况来看,“券商一哥”中信证券IPO承销收入位次由去年同期的榜首位置跌落至第7名,位于武汉的券商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收入由去年同期的第二位置,滑落至第25名;东兴证券位次也由去年同期的第4名降至今年的第20名。

  沪上一位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当前券商IPO项目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尤其是科创板的推出在贡献了券商整体业绩增量的同时,更加速了业务分化,大券商优势越发明显,小券商盈利愈加困难。

  梳理今年上市项目情况可以发现,今年前5月,共有93家企业成功上市,对比来看,去年同期有56家企业上市,这其中增量主要来自于科创板项目持续扩容的贡献,今年前5月有35个科创板项目成功上市。头部券商在获取客户资源能力、研究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方面优势明显。从科创板成立至今的服务券商来看,中信证券服务券商家数为39家,位列第一,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分别服务27家、26家,分列第二、三位。

  一边有券商在注册制加快推进的背景下你追我赶,赚得盆满钵满,另一边也有不少券商在IPO承销市场竞争中陷入劣势,根据Wind数据,有57家有承销保荐资格的券商年内收入挂零,这其中,不乏一些上市券商年内至今IPO承销收入颗粒无收,如方正证券、西南证券、长城证券、山西证券等。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表示,新《证券法》提出全面推行注册制,注册制对投行业务的研究定价能力、承销组织能力、机构销售能力、业务协同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预计随着注册制推进,大型龙头券商获得的投行业务利润增量将更加显著,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未来投行业务的发展趋势在服务方向上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型,业务模式上,也将逐渐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

(孟凡霞 马嫡)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