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仍充满不确定性

2020年06月01日 10:18: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莫琳

  备受市场关注的“两会”已胜利闭幕。在这一疫情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究竟有哪些看点?外资机构又是如何看两会对市场的影响?就此,瑞银、工银国际、先锋领航等多家外资机构给出了他们的解读。

       今年两会没有提GDP增长目标,对此,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由于疫情的原因,世界经济复苏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有提一个具体的增长目标。瑞银预测今年GDP实际增速将是1.5%。随着三、四季度的经济复苏,明年的GDP增速将达到7.5%。

  Vanguard(先锋领航)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认为鉴于全球经济放缓、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需求端疲软以及新冠疫情再度暴发的可能性,中国的经济增长路径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很难实现特定的增长目标,因此政府报告取消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王黔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落在保民生和就业稳定,所设定的目标切合实际,并不像先前的宽松周期那样期望产生明显的提振效果。因此,尽管与先前的宽松周期相比仍较为温和,但更为灵活的政策应对有助提振市场信心。这代表中国此次或不会像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那样再次扮演“拯救全球经济”的角色。先锋维持对2020年GDP约2%的预测,而下行风险包括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暴发的可能性,以及中美紧张关系再次升温,但预期灵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可以缓和相关风险。

  王黔表示,本次政府工作颇具亮点,主要体现在中国在短时间内恢复了约90%的经济活动,并在消除供应端障碍方面取得有效成果。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直达性”经济政策创新成为新亮点之一。随着货币政策强调“直达实体经济”,财政政策强调“直达市县基层”,纾困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工具箱亦有望顺势扩容。其认为,基于“直达性”工具,“货币-财政”政策新协同或将形成。

  从全局视角来看,基于上述“直达性”政策组合,工银国际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或将构建一批更加触及微观、重心下沉的新协同点,也为日渐激烈的政策搭配争论提供一个务实的解题思路。其中,根据目前的政策基础和现实国情,工银国际预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制有望率先成为此类协同点。

  在财政刺激方面,汪涛表示,通过减税降费和扩大政府专项债,中国今年财政刺激的整体规模可能是4.8万亿,达到GDP的4.8%。如果算上自然损失收入(GDP增长下降,财政收入下降),整体将会超过5.5万亿。但总体上来说,今年的财政刺激力度比2008年、2009年的要小,对房地产没有明显的刺激;跟2015年、2016年也不太一样,大宗商品出口国指望中国再次提振大宗商品价格的形势不容乐观。

  同时,汪涛认为,目前的财政刺激是暂时的,不需要担心全球央行放水带来的通胀压力。因为只有需求大于供给的时候才会有通胀压力。在目前的情况下,全球的需求严重不足,失业率非常高,油价也出现了大幅的下跌,虽然下半年、明年可能会稳定住甚至上涨,但整体而言对通胀的压力是非常小的。

  汪涛提醒,无限量宽的财政刺激政策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一方面会引起贫富差距的继续扩大,另外一个方面会引起一些资产的泡沫,例如股市、房地产的泡沫。

  具体而言,对于二级市场的预测,瑞银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表示,受疫情影响,除了互联网网购恢复比较快之外,制造业、服务业等恢复还是比较慢。因此瑞银下调了MSCI中国、CSI300和恒生指数的增长预期,分别至负6%、正3%、负17%。

  刘鸣镝认为,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要持续关注5月、6月以及7月的下行风险。目前市场正在做二次探底的过程,风险在6月份会越来越明确。

(房佩燕 莫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