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跌快涨慢 跟踪期货效果差 最大原油基金遭监管调查

2020年06月01日 10:20: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美国原油基准在5月份的涨幅超过了88%,而美国石油基金(USO)的涨幅约为35%,还不足原油涨幅一半。

  美国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这家一度受散户追捧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该基金利用复杂的衍生品来跟踪石油,监管部门怀疑,该基金没有正确向投资者披露投资风险,且可能出现了明显的跟踪误差。

  在新冠疫情期间,原油价格出现历史性暴跌,该基金净值也出现了大幅回撤,今年已下跌了75%,这让不少投资者遭受了巨额亏损;而在原油价格反弹时,基金净值却没有能够很好跟上。

  据报道,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分别对规模达46.4亿美元的USO展开调查。

  净值脱钩油价风险?

  据了解,在展开调查之前,美国监管层官员一直在就有关USO的问题进行接触。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还罕见地向散户投资者发出公开警告,强调大宗商品交易所交易产品的“独特风险”。

  在5月22日的声明中,该监管机构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宗商品基金的价值可能不会与相关资产的价值相挂钩。造成这一原因的区别在于,与股票不同,期货合约不能无限期持有,也不能寄希望于某个月份下跌的价格会在他到期前就能回升。”

  据了解,USO购买的是期货,而不是实物石油。该基金主要投资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的西德克萨斯中质油合约。今年3月以来,由于石油价格暴跌、新冠疫情导致汽油消耗下降,以及沙特、俄罗斯之间的原油价格战,该公司持有的原油期货资产大幅缩水。

  过去两个月,USO已6次向股东披露该基金投资策略的变化,表明其不得不迅速调整策略,以应对最近的市场变化。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这只ETF表示,它正在买进期限较长的期货合约,这些合约的波动性通常小于下个月到期的合约。

  这些变化让人们担心,USO可能会脱离其长期追踪石油现货价格的目标。该基金近日提交的一份文件中强调,它并不是石油市场直接交易的代理投资品,却有很多相同的风险。USO本月还披露称,其每日净值波动可能与油价变动无关,原油市场“近期前所未有的波动”显示出投资该基金的潜在风险。

  这项调查对散户而言意义重大,USO作为原油期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庞大的规模吸引了大批散户投资者。他们通常认为,这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石油的方式,但恰恰是这种错觉导致他们在油价暴跌中蒙受重大损失。4月20日,美油首次跌至负值,加剧了该基金的持仓风险。

  其实早在油价跌至每桶负37.63美元之前,不少急着抄底的投资者就纷纷买入USO,押注油价反弹。这种买盘的激增,促使USO在近月WTI合约中积累了四分之一的未平仓合约。这种高度集中促使芝交所在4月底通知USO,它将对该基金持有的6月、7月、8月和9月合约进行限制。为了规避集中持有,该基金最近购买的原油合约将在更长的时间内到期,很明显,这与当初约定不符。

  监管机构可能调查的内容集中在两点:一是投资者是否得到了充分的信息,知道这只ETF的净值不一定会跟随石油现货价格变动;二是USO近期购买策略偏离了其过去的投资策略,造成基金出现了较大的跟踪误差。

  USO面临的问题不仅来自监管,如其唯一的期货经纪商就表示,出于风险管理方面的考虑,不会增加新的期货头寸,这也会使新近买入的投资者摊薄原有持仓的利益。一个多月来,USO一直在等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批准,以便向新近押注石油的投资者增发份额。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