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金扁担”蕴含硬道理

2020年06月01日 16:43:5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董玉节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讲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当时和乡亲们说,你们再努力想想呢,将来还想到什么境界。他们说,那就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我想这个目标也在实现中。‘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金扁担”故事引发委员们的笑声,更引发大家的思索。

  “金扁担”的目标从乡亲们的畅想到“在实现中”,反映了中国农村和农业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一连串鲜活的数字,见证了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彰显着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农业现代化这条“金扁担”,指明了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到了新技术、新业态在农业领域的具体运用。从发展智慧农业,充分运用农业物联网等现代农业技术,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对农业生产实行智能灌溉、精准施肥以及水肥一体化控制等,“金扁担”的科技含量越来越足,带给乡亲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推动农业现代化,就必须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比如,加大农业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加快农业发展的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广泛应用,让传统产业焕发出生机与活力,等等。

  农业现代化这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一头连着国家的“粮袋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落实这一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尤其需要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长远,做强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稳,天下安。面对包括“金扁担”在内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不断迈进,才能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董玉节)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