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长期看好成长股瞄准三大黄金赛道

2020年06月08日 17:17:3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在很多投资者眼中,成长股是一种“带刺的玫瑰”,吸引力十足但投资难度较大。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擅长成长股投资,尤其看好医药、电子、新能源等领域,他即将管理的南方成长先锋混合基金,瞄准的正是这些黄金赛道。

  在科技股或者成长股投资方面,茅炜格外看重行业的成长性和实现路径,风格倾向于自下而上与中观结合,他认为选择优质公司并与之共同成长是收益的主要来源。“对成长股内在价值的准确判断是追求超额收益的核心,也是难点。一方面需要对行业空间、公司空间包括实现路径做出判断。另一方面还要意识到,成长股投资需要具备大局观和终局思维,在成长路径上,一些信号会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修正,需要敏锐判断和紧密追踪。”茅炜说。

  茅炜表示,优质成长股的特征是优秀的公司治理。优秀的公司往往自带成长属性,能够在竞争中不断地脱颖而出,并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当然,好的公司需要好的价格,宁可错过,也要耐心等待合适的买入时机。

  成长股通常估值波动很大,茅炜对待风险控制非常严格。“即使交易对手全都是机构,回撤也大概率会大于价值股投资。高波动的核心是对于未来盈利裂变的预期,对成长性的修正,对股价市值的影响较大。这就需要做左侧的判断,尽量减少错误。”

  站在当前时点,茅炜对成长股的判断是长期看好,短期谨慎。具体从三个方面来分析。第一是估值,短期部分板块有估值泡沫,但整体风险不大。第二是外部因素,贸易摩擦有升级趋势,核心科技行业短期不确定性加强,但市场也在逐渐脱敏。第三是基本面,全球疫情逐渐缓解,需求回升,新一轮科技周期仍在上行期,受疫情影响的相关板块景气度后续将逐渐恢复。

  “影响成长股的核心因素是科技行业国产化。国内TMT行业伴随全球产业转移升级,走出了一条从制造到研发,从成本优势到创新优势的特色道路。科技创新永不停止,在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方面的巨大潜力刚刚被挖掘。同时,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也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

  茅炜分析,这一次美股科技股的走势,显示美股存在巨大的预期差,低估了中国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后续,随着国内反制措施的推出,科技股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长期看,国内科技行业成长趋势明确,优选真正优秀的上市公司,利用市场调整择机布局。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茅炜管理的南方科技创新基金去年5月6日成立以来净值涨至1.8424元,在同期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中排名首位。

  选择哪些赛道?茅炜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制定了自己的计划:聚焦成长型赛道,主打龙头成长股,重点布局代表中国新经济的行业,如TMT、医疗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医药、新能源、电子三大领域是掘金的重点领域。

  选股茅炜有四大要求,一是低市盈率;二是ROE增速在行业前三分之一或ROE有明显提升趋势;三是龙头公司,优秀治理;四是规避没有成长性的周期股或伪成长股。

  在“大医药”领域,茅炜看好三个子行业:一是消费属性较强的公司,如医疗服务、OTC;二是创新药行业,研究投资壁垒很高,比较容易出牛股;三是医疗设备行业,将受益于国产化的大幅上升。

  “新能源领域在未来5至10年是一个趋势。”茅炜认为,可以将新能源领域划归电子行业,其研究方法、成长路径都和电子类似,行业成长刚刚开始,背后蕴含着巨大的机遇。“电子行业包括消费电子和半导体,赚的是全球制造业分工的钱。任何一个产品里都包含电子产品的成分,是科技行业的基础。每一次的科技进步,都需要一个电子产品去支撑。而且,电子行业是TMT中比较适宜用价值投资来做的子行业。”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