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探索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试验田”

嘉善农商行以农村金融机构同业协同为抓手
2020年06月10日 12:26: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周孙康 张小燕 侯正贤

  本报讯“猪在哪儿,嘉善农商银行信贷资金就跟到哪儿!”在江苏省泰兴市经营养猪业的嘉善人许超峰日前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扩大养殖规模的计划,然而470万元贷款的及时送达,让他真正感受到“家乡银行”就在身边。

  抓住嘉善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有利契机,目前,嘉善农商银行已将推进长三角区域金融服务纳入新三年发展战略,创新模式,延伸触角,全面提升区域内实体经济复工复产速度。

  许超峰得到嘉善农商银行跨省信贷支持不是个例。曾是嘉善县姚庄镇特色产业的生猪养殖业,响应当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号召后全行业退养,大部分养殖户就近转移到长三角一带的江苏泰兴、海安等地。人生地不熟叠加了疫情之下的经营停摆,这些养殖户的资金运转出现了问题。嘉善农商银行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养殖户取得联系,开启绿色审批通道、开展批量授信。截至目前,累积为49户授信6150万元,实际投放29户2095万元贷款,将原先的年利率4.78%下调至4.05%。

  如果说推动乡村振兴是该银行探索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试验田”,那么,以区域内金融信息共享合作为突破口、长三角农村金融机构同业协同为抓手,助力打通长三角产业链上下游,则显露初步成效。

  运用新思维、新方式,盘活不良、拓展客户。在处置不良资产嘉善瑞麒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时,嘉善农商银行打破常规,主动接洽上海长宁万宏集团,成功引进其子公司上海高罗输送装备有限公司落户嘉善,受让瑞麒家纺的土地及厂房作为主要生产基地。

  上海高罗是上海高新科技企业,输送带扣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全球行业领头企业。落户嘉善县天凝镇,受让瑞麒家纺的16129.10平方米土地及厂房12933.97平方米后的“嘉兴高罗”,配置全新生产线及检验设备和新产品开发实验室。总投资1亿元的项目投产后,企业生产规模扩大至原来的1.5~2倍,年产值可达2.2亿元,税收超过2000万元。

  嘉善农商银行天凝支行积极营销嘉兴高罗这一新落户企业,提供贷款、代发工资等多项金融服务。这也是天凝镇政府招商办重点引进项目,实现了政府、引进企业、腾退企业、银行四方共赢。

  嘉善农商银行负责人介绍,该银行已成为长三角农村金融机构三个专业委员会会员,携手上海农商银行、昆山农商银行等区域内21家金融机构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农村金融机构合作宣言》,共建合作机制、共搭合作平台、共促业务发展、共享信息资源。

  浙江卡曼橡胶地板有限公司因发展需要新建厂房,存在9000万元资金缺口。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嘉善农商银行缜密梳理业务流程,与上海农商银行合力为该企业量身定制银团贷款形式的授信方案。

  除了为在外经商的嘉善人提供金融服务,嘉善农商银行还联合嘉善县魏塘街道,针对来自上海、江苏乃至全国各地来嘉善创业的“新居民”,推出仅凭《浙江省临时居住证》(暂住证)或《浙江省居住证》、缴满6个月社保,以及有固定经营项目与场所或稳定工作单位和收入来源,就可以申请获得“新民贷”,填补了金融服务当地39万“新居民”生产经营、创业创新等资金需求的市场空白。

  据悉,接下来,嘉善农商银行计划研发“畅通一体贷”系列产品。其中包括:优先拓展区域内上下游企业,通过产业链延伸金融服务至先行示范区其他镇、一体化示范区其他省市的“产业一体贷”;与小微园区经营者共享房租、水电费、经营动态等信息实现“错位竞争”,批量覆盖政府产业园、私营类小微园入驻的长三角区域企业的“园企一体贷”;利用企业长三角区域内既有财税信息,服务姚庄落户的外溢型企业的“财税一体贷”;与股份行差异化互补合作,覆盖嘉善农商银行无法服务的中大型企业的“银银一体贷”。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周孙康 张小燕 侯正贤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