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债券策略收益下降 配置刚需犹存

2020年06月15日 16:37: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任子青

  近期,债券市场波动较大,出现单边快速利率调整。受此影响,5月份,债券类私募基金净值显著下降,债券策略收益率在七大策略中垫底。不过,从今年前五个月来看,不少债券类私募基金仍保持了不错的收益,赚钱私募占比超九成,遥遥领先于其他策略。

  对此,多位私募人士表示,此次债市调整的深度和速度史上罕见。目前,国内债券收益率出现配置价值,风险之下存在着投资机会。

  格上理财最新发布的5月份七大策略私募业绩显示,当月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1.5%,债券策略表现最弱,平均收益0.25%,在七大策略中垫底。从私募排排网统计的前5月的债券类私募业绩来看,有高达28只固收私募产品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

  债券策略收益率下降的背后是债券市场的大幅调整,5月份,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急跌,收益率曲线呈现剧烈陡峭化上行状态,有观点甚至认为债市出现了牛转熊的迹象。

  中岩投资管理合伙人吕军涛表示,这次债券市场的快速下跌,是在货币政策论调没有明确调头信号的情况下发生的。“调整的诱因主要是央行在4月初至5月上旬货币市场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连续1个多月暂停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在5月中下旬有所收紧。此外,央行在5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和MLF投放中,暂停降息操作,并且没有给出进一步降息的明确信号。在此背景下,自去年年底以来累计涨幅较大的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债券基金净值出现下跌。”

  高腾国际固定收益董事总经理朱惠萍表示,这波调整形式上与3月美债市场类似。前期多头交易偏拥挤,后续基金、指数产品赎回被动抛压共振形成。少数产品出现净值亏损则是由于产品成立期限短,尚未积累足够的业绩(票息)垫。

  “这次债市调整的深度和速度,在过去10年的中国债市中都属罕见。”瑞银资产管理固定收益基金经理楼超认为,市场大幅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央行对于市场利用宽松资金面进行套利和对资金空转的打击。两会后,央行一度停止公开市场操作,主动收紧市场资金面,市场主动去杠杆。同时,公布一系列小微企业宽信用的政策,包括设立直达实体的信贷工具,进一步对前期下行过快、绝对收益过低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形成挤压,形成一定的市场踩踏。

  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单坤认为这一波债市调整主要因为四个方面的预期发生了变化。一是得益于政策的组合拳,宏观经济数据向好,欧美提前复工复产,投资人对经济企稳复苏的进程抱有新的预期,风险资产价格上升;二是对于债券市场供给的担心,主要来自地方债的放量发行动作;三是对于央行宽松货币的预期比较充分;四是券商、基金和银行的交易盘账面收益比较丰厚。

  茂典资产也持类似观点,认为基本面的悲观预期逐渐被修复,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对后续降准降息的预期降低。此外,国内市场资金利率逐步抬高,影响了债券曲线的重新定价。同时,年初至4月中,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下行,债券配置价值降低,市场存在止盈的压力。

  对于债券市场的风险,吕军涛认为,最大的风险在于央行是否认为前期的流动性宽裕造成了社会整体杠杆率的过快提升,以及是否助长了套利行为的蔓延。如果是,央行在未来的宽货币操作会非常谨慎,降准降息的频率和强度会大幅下降甚至暂停,甚至可能结合流动性、阶段性收紧的操作,以控制过度套利和资金空转。此外,如果失业率持续上升,结合通货紧缩预期、地缘政治恶化造成进出口恢复较慢等对宏观经济比较不利的局面,央行被迫再次宽货币、降利率,把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作为主要目标之时,债券市场恢复上涨的机会就会到来。

  对于未来债券的投资机会,楼超表示,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回到今年2月的水准,在目前的环球大背景下,国内债券收益率无论在绝对和相对水准都出现了配置价值。看好3~5年期限的利率债,本次调整中有一定超调。信用债机会比较确定,下半年仍然会着眼于票息。

  朱惠萍认为,有些风险或能利好固定收益市场。例如,较低的增长将影响公司的收益,进而影响公司的股票表现;支持经济增长,维持较低的利率则有利于债券的表现。此外,在亚洲美元债市场方面,疫情最直接的影响是更低的利率,以及需求冲击带来的更低增长和通胀。基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美联储将继续购买金融资产,保障充足流动性,这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利好金融资产的表现。但市场上涨的程度将低于过去10年来的牛市。

  尽管经过罕见调整,今年前5月,不少债券类私募基金依然收获了不错的收益。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纳入统计的2523只固定收益策略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86%,九成以上私募赚钱,显著领先于其他策略。

  银叶投资基金经理张沐东指出,当前债券资产波动率较高,机构间分歧较大,这种分歧也体现在产品净值上。“近期市场下跌,很多投资者会咨询产品运行情况,但我们整体维持短久期策略,风险可控。公司新发产品节奏未发生明显变化,虽然当前市场收益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但客户的资产配置仍有刚性需求。”张沐东说。

  “客户对于目前债基和理财收益出现亏损比较关注,但没有看到很大的赎回压力,反而部分客户认为目前的收益率水准比较合适,会再加仓。固收产品需求仍旧非常旺盛,做好回撤控制对投资人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参考。”楼超表示。

  朱惠萍也透露,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投资者目前更偏好债券而非股票投资。在亚洲美元债市场方面,,3月的赎回和被动抛售主要是受流动性枯竭和黑天鹅事件影响,但其影响目前已基本消除,有较多高净值客户和机构资金流入。在全球央行注入大量流动性的背景下,保持债券市场的参与和仓位尤为重要。

  与此同时,多家三方销售机构也表示,近期债券市场下跌对公司销售影响不大。格上财富投研部总监付饶表示,近期债券资产的下跌,主要来自经济数据好转带来的利率上行,对于利率债的影响比较大。利率债其实一直不属于高净值人群配置的重点,而近期债券市场的下跌对其销售影响比较小,因为债券型产品的收益预期比不上同样具有稳健特性的阿尔法、套利等策略类型,所以高净值人群在债券策略产品的暴露其实较小,特别是利率债。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指出,债券类私募基金,由于其风险低、收益稳定的特征,一直被视为类似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私募基金,也是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必不可少的资产类别之一。从申购赎回数据来看,最近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不过,吕军涛表示,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回调非常关注,部分客户开始观望。但他认为经过5月份、6月份的快速下跌,债券市场前期积累的风险得到释放,对客户来说,反而是相对较好的申购时机。

(赵婷 任子青)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