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震荡市下量化对冲基金业绩稳定

2020年06月15日 16:39: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任子青

  受疫情影响,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6月12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4.27%,期间振幅达15.75%。在震荡市场背景下,具有一定抗跌属性的量化对冲基金业绩表现稳定,受到资金追捧。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纳入统计的26只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4%,其中,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A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39%,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工银瑞信绝对收益A、安信稳健阿尔法定开A等收益居前,区间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88%、8.86%、6.25%。在收益告负的6只产品中,有3只为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

  拉长时间来看,在有3年期业绩的19只量化对冲基金中,业绩领先的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A、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近3年的回报均超30%,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A以27.43%的区间净值增长率排名第3。

  对于获得稳定收益的投资策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基金经理杜晓海表示,二季度股票现货投资将遵循长期有效的市场因子,主要投资于估值与成长性匹配、资产负债表健康的高质量个股,均衡配置,追求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并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将超额收益转化为绝对收益,同时,会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增厚收益。

  在业绩向好的同时,量化对冲基金由于其具有投资收益风险较为中性,且在震荡市场中有一定的抗跌属性的原因,备受投资者的追捧。

  据统计,截至6月12日,26只量化对冲基金的规模相比2019年末增长近125亿份,若按当前净值均价1.02元进行估算,规模增长超过128亿元。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的资金流入最明显,获得资金净申购最多,年内总份额增加近34.20亿份,此外,景顺长城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年内也获得超28亿份的净申购。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量化对冲基金通过对冲的方式剥离市场系统性风险,从而获取绝对收益。

  “虽然量化对冲基金的产品风险较低,但是,普通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仍需注意诸多风险。在市场流动性不足时,难以持续获利,赢取超额收益,另外,量化对冲产品十分考验基金管理人的综合投资能力。”他说,普通投资者在选择量化对冲基金时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筛选,通过量化数据进行比较,如年化收益率、夏普比率等指标,筛选绝对收益稳定且最大回撤幅度相对较小的产品。与此同时,要关注量化对冲产品的封闭期,以免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

(任子青)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