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浙江银保监局联合多部门推进保证金改革

2020年06月16日 09:03: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6月15日,浙江省政府召开第五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周立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银行保函和保险机制促进保证金改革,为企业减费降本,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

  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建设厅等部门发出《关于在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改革保证金制度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行银行保函和保险机制,为全省建筑行业谋划改革发展出实招,为各类施工企业实实在在减负,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投“定心丸”,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浙江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通过银行保函、保险机制释放现金缴纳的大量涉企保证金,为企业激活沉淀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负担。银行保函和保险两类产品互相补充,可分类分层释放涉企保证金。银行保函收费较低(3‰-5‰),纳入企业总体授信额度,对于大型建筑企业可在授信后一并满足各类项目保证金释放需求,对企业资质要求相对较高。5月末全省(不含宁波)银行机构非融资性保函余额1217亿元,其中工程建筑领域超过500亿元。

  保险运用小额分散和大数逻辑定价机制,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业务办理也较为便捷,如建设工程领域一般核保1-2个工作日。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大释放保证金覆盖面、下沉服务重心,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建设厅、省经信厅等9个部门出台《在保证金领域运用保险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履约、关税等领域重点推进保证金领域保险机制。目前辖内已有22家财险公司参与,各家保险总公司也在设立专项事业部、开发浙江专属险种、扩大业务权限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今年疫情期间多家保险公司下调费率15%-20%、延长保险期限1-2个月。从数据上看,2019年-2020年4月,全省(不含宁波)运用保险机制累计释放各类保证金2012亿元,为企业减负70多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领域250亿元、减负金额6亿元。后续随着保证金改革推进,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通知》对保障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作出专门规定,要求加快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和保险。今年1-5月,辖内保险释放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4.82亿元,疫情期间平均费率1.53%,较2019年下降1.07个百分点。在丽水景宁,与人社部门合作,由主管部门直接为县域企业购买提供总额1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障保险,惠及县内61家建筑企业。另外,结合我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一般要求缴纳三年特点,支持人保财险等保险机构开发多年期的专项产品。

  下一步,浙江银保监局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深化保证金领域改革。一是推动扩面增量。联合各主管部门加强对地市的工作指导,主动开展政策解读,统筹系统合力,确保完成全辖保证金领域改革目标任务。二是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部门协同加快推进电子保函、保单,开发特色产品,引导行业建立小额业务绿色通道和农民工工资保函快速兑付。三是加强行业监管。指导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引导有序竞争,防控风险,提高保险精算的准确度,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杨子君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