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信贷资金投向以绿色为标准

农行衢州绿色专营支行“亮牌上岗”
2020年06月16日 09:15:4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烈日下的中铁三局集团杭衢铁路四标段,眼下,钢管脚手架上的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在常山港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第二个桥墩已见雏形。该标段一分部工程部长刘志军说,5月17日,农行衢州分行的1亿元首笔贷款到位;19日,2亿元贷款跟进到账,为项目持续开展充实了资金保证。

  2019年,农行衢州分行在当地首个获批杭衢高铁PPP项目授信50亿元固定资产贷款、33.5年期限,同时配套用来节省企业财务成本的12亿元周转贷,支持衢州大通道这一绿色项目建设。这笔绿色重大项目贷款的发放,来自农行衢州绿色专营支行。

  6月份,由原农行衢州分行南区支行翻牌成立的绿色专营支行,辖属网点重新调整。位于城区的南湖、兴柯、三衢路3个网点划出,将绿色产业集聚区和巨化高新园区周边网点纳入,进一步明确定位,即专门为重点领域项目客户提供绿色金融服务。

  “绿色金融是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重要战略工作,以金融引领绿色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边推广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作为省农行绿色金融创新试点行、衢州市首批绿色金融试点行,农行衢州分行的行长陈延德表示,将从“机制建设、机构建设、流程改造、资源投入”四轮驱动加快绿色银行转型步伐。

  发挥金融对绿色信贷的引导作用和服务功能是初衷。目前,农行衢州分行专门配置信贷规模,突出绿色信贷、模式创新、社会效益、绿色监管、绿标准确性五大考核指标。在此基础上坚持“专业专营”,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和绿色专营支行。其中,对绿色专营支行实行专项配置工资、费用落实效益管理、风险管控、绿色信贷、绿色产品、绿色运营等方面30余项指标的专项评价评级激励,并在流程改造方面以绿色信贷为核心,发挥“金融+”“生态+”叠加优势。

  “引导机构围绕衢州绿色经济特点和自身经营模式开展特色服务。”衢州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表示,目前,通过进一步深化“绿色普惠”、“绿色专营”两大项目,绿色专营机构体系及机构已覆盖衢州27家绿色金融试点行(8家翻牌绿色专营支行)。从绿色金融的信贷体量、机构增量、产品数量、风控质量、创新能量五个维度,对这些试点行开展线上自动化评估,对未完成五年绿色信贷承诺事项的专营机构采取相应下发提示单、约谈、摘牌等监管措施,从而督促专营机构围绕“绿色项目、绿色小微、绿色养殖、生态旅游”等方面选一个做专做精,提升绿色信贷占比。

  在农行衢州绿色专营支行,绿色信贷的理念、标准和方法标记到客户准入、贷前调查、审查审批、用信与贷后的整个管理流程,逐笔进行贷款绿色标注,线上统计、实时监测,确保银行资金投向符合技术升级要求、碳排放约束和绿色标准的领域;编制社会环境风险负面企业清单,对环保不达标企业“一票否决”,逐步压退、腾挪规模支持绿色企业。同时,小微简式贷审批流程下放:授用信及等级评定一并审批,1000万元以下小微网贷由一级支行审批、实时到账。

  结合“最多跑一次”,绿色专营支行还推行“亮牌上岗”,通过重点绿色企业项目前后台事前联合会诊、平行作业等,实现“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原则上5个工作日完成信贷审查审批。

  在石梁镇污水处理厂,目前建成管网7.58公里,可日处理600吨集镇污水,惠及区域内公共服务单位、沿线企业及6个自然村共9200多人的生活污水处理。

  “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环保在线监测验收标准,然后排至石梁溪。”农行干部徐金平舀起一瓢水介绍,农行衢州分行创新推出“五水共治”专项贷款,先行投放贷款启动项目建设,污水处理厂再用后续工程分阶段到位的财政专项补贴,以及水利建设基金归还贷款,解决了项目建设期资金到位与启动工期不配的问题。

  截至目前,农行衢州分行发放绿色贷款余额132.24亿元,比年初增加16.21亿元,增速13.97%,高于各项贷款2.05个百分点,连续两年绿色金融考核居衢州市金融系统首位。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周红林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